央广网科技11月1日消息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7月至9月,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40%,达到1190.17亿元人民币。此外,阿里中国零售市场的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7.85亿,较2019年6月增加3000万。

  “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9月庆祝了成立20周年,在我们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102年旅程里,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持续繁荣成长。到2024财年底,我们希望服务超过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帮助我们的商家获得超过10万亿人民币的年交易额。我们也将持续投入于用户体验和创新技术,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并推动数百万企业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张勇所说,阿里巴巴连续超预期增长的背后,是科技创新驱动和对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

  阿里巴巴成立20年,经历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从电商企业到服务型企业,再到科技企业。今天,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一家平台型高科技公司,技术被认为是阿里未来的核心驱动力。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通过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持续的消费者互动和支出,我们将保持了收入和盈利增长,以及强劲的自由现金流,使我们能够投资于长期增长。”

  阿里巴巴从成立开始,便立志于做一家技术公司。截止2018年,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已经连续三年位列中国上市企业之首。从淘宝到支付宝、菜鸟、阿里云智能等等,阿里巴巴的科技创新从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进而发展到开放技术能力推动行业与社会进步。例如,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开创了中国云时代,目前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都已具备业界领先实力。就在第二财季,阿里巴巴发布了推理性能、能效比均为业界第一的AI推理芯片——含光800。

  张勇曾表示,阿里巴巴基于20年思考与沉淀,打造了支持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并乐于与社会分享这种能力,助力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