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电(记者 赵展慧)10月27日,全国民航进入冬春航季,这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后迎来的首次换季。新航季,大兴机场预计开通119条航线,运营的航空公司增至15家。换季当日,多条航线机票销售一空,并且在航班中远期销售中可见低于4折的特价机票。

  “我乘坐今日10点50分的南航航班从大兴飞往大庆。”27日上午,旅客赵辉在值机柜台前进行自助托运,他告诉记者,选择大兴机场起飞是因为票价更便宜,同时也想早点领略这座高科技机场的魅力。

  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以来,除了刷脸登机、AR眼镜旅客识别等“黑科技”以及便利的“五纵两横”地面交通配套备受关注之外,优惠的机票价格也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往打卡,带动机票销售持续火爆。比如在航班中远期销售中,南航投放低于4折的特价机票,高性价比吸引旅客“尝鲜”大兴机场。

  记者了解到,广州、揭阳、大庆、银川等地往返大兴的机票销售明显快于以往同期往返首都机场机票销售。换季首日CZ3116(大兴-广州)、CZ6572(大兴-揭阳)航班经济舱在一周前即销售一空,换季当日CZ3993(铜仁-大兴)几近售罄。

  整个冬春航季,大兴机场航班总量约为4.3万架次,日均航班总量约279架次;预计开通119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104条,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15条;预计运送旅客约为539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总量约482万人次,国际及港澳台旅客总量57万人次,日均旅客总量约为3.5万人次。

  换季后,北京地区各航空公司布局将发生变化。在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两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有5家,包括3家国内航空公司,分别为南航、东航和国航;2家国外航空公司,分别为波兰航和芬兰航。

  仅在大兴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有10家,包括4家国内航空公司,分别为中联航、首都航、河北航和吉祥航;6家国外航空公司,分别为英航、马来西亚航、文莱皇家航、摩洛哥皇家航、艾菲航和喜马拉雅航。

  如果旅客走错机场怎么办?目前,大兴机场与多家航空公司均已制定旅客错走保障方案。目前各航空公司针对北京地区错走机场旅客均有相应的机票退、改签政策,旅客错走后,可在机场前往相应航空公司柜台办理退改签业务。视旅客需求及航班情况,大兴机场还将为旅客提供两场之间快速转运的交通方式建议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