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9年北京市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举行。活动正式发布《新养老时代》《观音泥》等21部推优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
  根据《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重点网络文学企业总体收入规模342亿元,用户达4.3亿,同比增长14.4%。网络文学作品数量显著增长,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现实主义题材成为网络文学“主流化”的旗帜和风向标。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活动上表示,今年是北京开展“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的第五年。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轮专家精挑细选,最终从22家网络文学出版单位上报的132部作品中,推荐了《新养老时代》《观音泥》等21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基调豁亮、格调高尚,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新名片之一。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林荣认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正趋“细化”与“深化”,在现实生活素材的开掘面和容纳量上,网络文学已经抵达足与纸媒文学并驾齐驱的水准”。 作为网文领域的头部平台,由书旗选送的2部原创作品入选本次推荐名单。
  作家马玫的小说《观音泥》以云南滇中腹地多姿多彩的陶元素文化为背景,通过两个制陶家族的兴衰离合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两家继承人不畏创业艰辛,重拾制陶工艺,将优良的中华传统手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故事。
  作家仇若涵的作品《新养老时代》则讲述80后独一代如何乐观应对“421家庭”养老挑战的故事。多方位多角度的讲述了80后养老的压力与动力,困惑与感动。
  近年来,书旗聚焦在精品原创内容上的培育和衍生,近50余部作品进入重要推介、扶持、排行榜单中,题材涵盖:军事、体育、都市、养老、科幻、励志等多种现实题材类型,培育了一批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为主题的优质作品。
  书旗总编辑周运认为:“随着精品内容的不断涌现和文学价值的持续提升,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将连接的更加紧密。书旗在培育优质内容上的决心和投入不会变,同时会引入更多的内外部资源,让文字在漫画、影视、游戏等领域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
  早在2015年,北京市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网络文学推优活动,截止目前已成功推荐93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荣获国家多个奖项,起到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向“重点主题、基层写实和重大题材”创作和生产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