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0月20日消息 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邀请了超1500位重量级嘉宾出席。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出席大会,并在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围绕“共谋与共赢”话题进行探讨。“我们这一批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够在这些年发展起来,就是因为大量需求的诞生。”陈睿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增加了至少10亿台智能设备,有这么多的智能设备就需要消费相应的内容。我们的使命就是这给中国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提供他们喜欢的内容。 ”

  2019年不仅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的第25年。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518万个。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蓬勃发展,高质量、个性化的内容不断涌现,短视频、视频博客(Vlog)等新型娱乐呈现形式不断推出,越来越多人得以共享优质的教育文化资源。

  作为青年文化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有78%的用户都是18-35岁的年轻人,月活用户已达1.1亿。年轻一代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发生了巨变,也让全世界的优质知识资源和文化产品惠及更广泛的人群。一个鲜明的例子是,目前B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自学平台之一:2019年上半年,有20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与此同时,用户在B站直播学习时长已经突破200万小时。

  陈睿认为: “90后看世界,真的是平的。无论是身处乡村还是国际大都市,其实现在的90后、00后能够看到同样的东西。互联网不仅能够让大家看得更远,也能让大家通过更多的互动来增进了解。”

  在他看来,通过互联网,我们产生了更多的文化互通与传递,不仅是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还有越来越多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向世界分享他们的生活与认知。目前,B站不仅聚集了大量的中国机构和创作者,也吸引了海外机构和创作者。

  陈睿在发言最后表示:“我希望能够将中国人创作的内容输出到全世界各地。因为我认为中国在古代几千年一直是文化输出国,但是到最近一百多年变成了文化的输入国。我希望随着国家文化强国目标的不断推进,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能再次变成文化的输出国,让全世界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为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而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