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0月17日消息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与北京环球度假区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推进园区数字化运营,共同打造全球主题公园行业的数字化标杆。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支付宝、飞猪、口碑、阿里云、优酷、阿里妈妈等均将参与主题公园的建设,未来游客可通过飞猪购票、订酒店、规划行程;基于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订制开发的解决方案,入园、置物柜使用、快速通道以及购买商品和餐点等场景均可实现“刷脸游”。 阿里巴巴和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将在通州共建一片蚂蚁森林公益示范林,打造绿色低碳的主题公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此次合作将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带来独一无二的美好体验,同时为业界沉淀出一套数字化运营的立体解决方案,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主题公园。“未来一切商业都将走向技术驱动、大数据驱动,全面数字化势必为所有企业带来全新增长机遇。”

  这个落地北京的文化旅游项目还将为世界范围内的主题公园提供创新范本。“游客体验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康卡斯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兹(Brian Roberts)说,“此次携手阿里巴巴,北京环球度假区将能够利用高科技打造颠覆性的度假和娱乐体验,也将为主题公园行业树立新的标杆。”

  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辐射力,也令北京备受“首店”青睐。据介绍,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是全球第六家也是中国第一家环球主题公园。

  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强期待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创新科技和数字生态赋能北京环球度假区,“实现数字化、科技化的智慧文旅,将奠定北京环球度假区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

  《2018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的游客总量首次超过5亿人次,相当于全球人口的7%,而五年前这个数字仅有5%。健康的增长态势意味着旺盛的消费需求,高质量的文旅消费供给将促进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有专家指出,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将带来广泛的溢出效应,带动周边旅游、演艺、娱乐、文创等新型服务业布局,促进京津冀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

  北京环球度假区计划于2021年正式开园,是实现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主要支撑,也将成为北京文化旅游的一个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