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科技10月12日消息 《福布斯》中国于10月11日发布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中国上榜企业数量排第二位。14家上榜中国企业中,中国移动是中国上榜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排名第8位。其次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分列第10位和第14位。除上述3家企业外,上榜的中国企业还有台积电、鸿海精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香港)、京东、百度、小米集团、中国铁塔、联想控股、联想集团和网易。

  美国企业有38家上榜,在前10名中占据了8位,其中苹果位居榜首。亚洲方面,日本有13家企业上榜,其中软银位次最高;韩国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三星电子位次最高。

  《福布斯》中国指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继续变革全球经济的诸多领域,对零售、媒体、旅行和支付的影响尤为显著。中国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消费市场庞大,创业热潮高涨,创投资金充裕。随着5G高速通讯时代到来,新应用将不断涌现。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表示,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产品应用不限于智能手机、基站建设等领域,还会推动物联网、视频社交、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发展。未来家庭里的所有设备都将互联互通,建立起AIoT平台网络。

  福布斯研究了2019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 强榜单中的科技、媒体、数字零售和电信企业的销售额、利润、资产以及市值,得出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2000强榜单一年推出一次,已经连续发布了17年,是对全球最大上市企业的排名。2019年,小米首次登榜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排名第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