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渐关注。手艺人和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从琉璃、土陶艺术品的烧制工艺到复杂精细的针线活儿,从鲜为人知的智化寺京音乐到让人叹为观止的抖空竹表演,无一不是在各自风雨飘摇的发展历程中被世代传承。老艺人们始终在坚守——“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100%展示出真东西。”他们秉承的正是这样的精神和信念。

  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一尊骏马木雕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它造型逼真、刀法流畅、线条明快,是不可多得的“好货”。骏马的作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刘利福。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创作“四要素”,即寻奇、天然、意趣、构图,“七分天成,三分人口,要围绕主题思想‘动刀’。”

  刘利福的木雕,是汶上47个非遗项目的一分子。除此之外,山东梆子、大鼓书、古典花轿制造工艺、汉服制作工艺等琳琅满目的项目,经典而不落窠臼,规整又各具特色。七十年来,汶上,这座佛教文化、运河文化、儒家文化、始祖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非遗,并植入更多创新元素使之与时俱进。

  无独有偶,阚庄红炉锻制技艺流传至今已经四百多年了。红炉是烧得很旺的火炉,亦指打铁炉。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镜头下,章丘手工铁锅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而阚庄红炉锻制技艺也不落下风——其工艺古老,火候、锤炼、锻打,一个不落,却能实时更新着技术含量,努力追跟着时代脚步。

  如何让非遗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非遗传承人老去、年轻人远离的当下,非遗“活起来”是当务之急,“火起来”是追求方向。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从政府到传承人还有市场需要合力,加入更多创新因素。

  在汶上非物质文化传承中心,国家二级演员、50岁的刘太华每年都保持着数十场的演出量,黑脸、花脸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他不断揣摩着梆子戏,从生活中获取灵感,加入戏中。他的戏,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甚至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拥趸。近5年来,他所在的传承中心每年都要编排一到两部高水平的戏。这些戏,演员的服装在老祖宗手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戏的内容既含有老传统的“核”,也有新时代的“心”。此外,戏的一招一式都包含着创新的内容。

  由此可见,非遗项目自身要创新,同时传播手段也要创新,加入时下流行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因素,以贴近年轻人,从而加速走向“造血”。

  此外,除却非遗自身的变革,各地政府也应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的高度来看待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认识到非物质遗产保护与我国的国家文化安全和民族认同息息相关。通过资金和政策“输血”,一方面向社会推介这些项目,另一方面保护这些项目生成、衍化的民间土壤。同时,在老手艺“不走样”的前提下,鼓励融入更多创新元素,加入更多“技术含量”,并推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历了数百年的历练和洗涤、沉淀,汶上非遗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它为许多欠发达地区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长远的贡献,但在当下遇到了些许困难,受到了冲击,这也是成长中的烦恼。但好东西不会被遗忘,时代总会赋予它们应有的地位。

  非遗的重新崛起要靠市场的力量,靠资本介入,靠商业模式,但不能仅靠“输血”,还要靠自身“造血”,这需要时间,需要机遇,需要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