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福建农信)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分布式IT架构、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数字化营销、智能运营、风控管理、乡村金融、社区金融、企业微信等多个业务层面展开深入合作。腾讯云将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以及腾讯公司丰富的互联网生态资源,助力福建农信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打造服务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数字化银行。

  福建农信是福建省服务覆盖最广、支农力度最强的金融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支农、支小、扶贫等17项服务乡村振兴指标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近年来,福建农信一直积极拥抱科技金融创新,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银行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此次双方合作既是福建农信加速金融科技创新的一次积极举措,也是腾讯云首次在省级农信金融机构输出金融数字化最佳实践。双方将协同彼此在金融科技、互联网生态、金融业务场景等多方面的优势,打造省级农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标杆。

  据了解,腾讯云将依托分布式服务架构、分布式数据库、智能运维系统等产品与方案,助力福建农信打造新一代自主可控的IT基础设施,腾讯云还将输出大数据解决方案,支撑福建农信搭建及研发各类数据模型及算法,帮助福建农信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效益提升。

  同时,腾讯云还将积极协助福建农信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能力和营销体系,利用营销业务平台及互联网数据,提高福建农信传统渠道营销效能,最终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银行特色营销模式。福建农信还将在腾讯云的支撑下建设微信银行体系,充分挖掘社交金融价值。

  此外,双方还将在互联网信贷、互联网风控、区块链等方面展开合作,并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签约仪式上,福建省农信联社主任张镇雄表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技术迅猛发展,为银行业和互联网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次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希望进一步借助腾讯云在现代金融科技方面的强大实力,协同福建农信在农村金融、资金结算、信贷产品及服务渠道等方面具有的资源优势,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助力福建农信的转型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加创新、优质的金融服务。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徐翊鸣表示,金融行业是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最为重要的板块之一,腾讯云目前在金融数字化转型中也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方案和丰富的经验。此次与福建农信的战略携手,腾讯云期待用优质的金融科技能力,帮助福建农信打造更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腾讯云将为福建农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技术保障。

  目前,腾讯云已经成为金融领域的云服务领导者。据了解,腾讯云如今已经服务了超过6000家的金融机构,与150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可靠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