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刊发在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Gut》的一项研究称,每周吃两份或以上酸奶,可有助男性预防结直肠癌。喝酸奶是否能预防结直肠癌?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凯表示,已有相关研究证实了酸奶对健康的帮助。

  沈凯介绍,2019年发表在美国《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显示,食用酸奶与总体患癌风险降低的相关性达19%。此外,2018年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也指出,与不食用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只喝一份牛奶或是酸奶,死亡风险分别会下降10%和14%。

  据悉,此次发表在《Gut》上的研究随访约9万人,其中32606名男性,55743名女性,随访时间长达26年。随访者每4年向研究人员提供关于生活方式与饮食的详细信息,包括酸奶的食用情况,且所有研究参与者都进行了肠道内窥镜检查。

  研究结果显示,与不吃任何酸奶的男性相比,每周吃两次或更多次酸奶的男性患结直肠腺瘤的可能性降低了19%。此外,将酸奶作为其饮食习惯的男性,患高恶变潜能结直肠腺瘤的可能性更低,与不吃酸奶的男性相比降低了26%。

  每天喝多少酸奶合适?专家表示,并非越多越好。一般来说,早晚各一杯酸奶或者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较为理想。“结直肠癌是一种富贵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说,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高脂高热食物摄入越来越多,使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高发的恶性肿瘤。专家提示,久坐不动的肥胖人士、有结直肠癌家族遗传病史的人、有肠息肉病史的人群、长期便秘或排便不规律的人都属于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应及时关注身体出现的特殊症状“信号”,如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等。此外,应注重早期筛查,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做“肠镜+潜血”检查。

  “肠镜是结直肠癌检查中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沈凯说,肠镜不仅可以直接检查肠道,同时还能去除可疑病变。“只要早做筛查,早期检出良性结节或癌前病变,就能更好地控制癌症、延长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