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产手机抢跑5G赛道苹果缺席 华为领跑国内  

  2019年被看作5G元年,也是国产手机重塑市场格局的“冲锋时刻”。

  日前,华为Mate30在国内发售,挑起5G手机的“技术战”;小米9 Pro 5G同一周发售,以刷新5G手机最低价开启5G “性价比”时代;vivo一月内推第二款5G手机抢滩高端市场,砸两亿元研发无界瀑布屏;OPPO首款5G手机Reno 5G版已经在海外获得突破性进展,并承诺明年OPPO的3000元以上手机将“All in 5G”……

  国产头部手机品牌排位之争的背后,实则有着共同的“对手”。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苹果发布新品时间推算,等iOS系统5G手机问世,已经足足晚了一整年。目前市场上安卓系统手机厂商基本上都推出了5G手机,这意味着安卓手机厂商可以有可能先一步形成新的生态圈,替代4G应用圈,从而改写手机市场格局。”

   苹果新品缺席5G

  伴随着华为Mate 30系列的发布,头部手机厂商的5G产品已全部亮相。

  从各家主打牌来看,华为近日正式在国内发布Mate30系列5G手机已经是第二代5G手机,同时支持5G SA和NSA组网。

  同期小米正式发布小米9 Pro 5G以及MIX Alpha概念手机,两款手机均支持5G网络,相对于对手市场上已有的机型,刷新了5G手机最低价,提前预约时数量就接近两百万,上线不到10秒,小米9 Pro 5G已经没货了。

  vivo旗下子品牌iQOO发布首款5G手机iQOO Pro之后,不到一个月又推出了第二款5G手机NEX 3,其中,为了突出NEX 3的特色,不算实际的材料成本,光无界瀑布屏的总研发投入就超过两亿元。

  而在国内仍保持神秘的OPPO 5G手机,其Reno 5G版已经在海外获得突破性进展,并透露,在年内会在国内再推出一款价格更加亲民的双模(NSA和SA)5G手机,而明年OPPO的3000元以上手机将“All in 5G”,开启冲量销售。

  整个9月,5G手机似乎约好了一起和消费者见面。“以深圳为例,原本运营商对于5G基础建设要到明年八九月份才能做到城区全覆盖,不过9月初当地政府要求提速到今年年底全覆盖,让手机厂商抓住市场机遇。再加上进入金九银十,手机消费热点时间可以一直延续到春节,手机厂商们自然不想错失销售旺季,争相发布5G新品。” 孙燕飙认为。

  不过,要说4G跟5G的区别,除了下载速度快,上网更流畅,其实并没有明显突破,消费者很难去真正感受到5G的变化,5G手机优良属性并未得道全面开发和应用。

  “从2G时代进入3G时代,以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等手机游戏成为新的市场需求,从3G时代进入到4G时代,以抖音为代表的视频类app成为新的市场需求。从2G、3G、4G发展规律来看,5G最终带来的是什么,现在仍然不清楚,伴随着5G手机普及,一定会诞生能抓住用户痛点的新应用,成为手机品牌吸引用户,增加消费者粘连性的关键点。”在孙燕飙看来,“安卓体系智能手机品牌厂家已全部发布5G产品,这意味着安卓开发者有望更早开发应用,形成按照系手机生态圈。”

  从市场上热门的手机品牌来看,智能手机“大哥”苹果似乎未能跟上革新步伐。与往年新品动辄近万元价格相比,苹果本次5499元起售,虽是“低价亲民”,但缺席5G,其创新能力备受市场质疑。

  “按照苹果发布新品进程测算,等苹果发布5G手机,苹果生态圈足足较安卓阵营延迟了一年。” 孙燕飙表示,“2010到2014年3G更迭周期,苹果最早开发应用最早,以愤怒的小鸟为代表的手机游戏迅速走红市场,苹果以基础应用为基石吸引了一批果粉,为后来苹果4手机上市大卖做足了准备。并且,苹果的商业模式决定开发者去研究和开发苹果系统更为赚钱,他们更愿意去在苹果系统上下功夫,所以早年苹果游戏体验感更好,市场占有率一下子起来了。 如今,以国产手机为代表的安卓5G手机提前一年进入市场,对于网络、开发者、终端、用户而言有更多时间去体验,可能直接造成全球市场格局变化,让苹果市场大幅下滑。”

   国产手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技术上来看,5G核心技术是芯片,华为近些年全产业链成果颇丰,和运营商关系更加紧密,优势更加明显。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此前发布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9年二季度显示,在其他手机品牌出货量全部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华为2019年二季度出货量3730万台,比排在第二的OPPO出货量的两倍还多,出货量逆势同比大增31%,市场占有率达到38.2%。

  不过,“新的通讯标准出现,一定是运营商和生厂商通力合作,才能快速扩张市场。” 孙燕飙指出,5G市场不会被一家垄断,伴随着时尚和个性化等市场需求的崛起,各细分领域具有特色的手机厂商也将脱颖而出。

  以小米和vivo为例,在海外市场速度最快,比肩曾经的安卓手机‘老大’三星。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53.2%,市场出货量排名第四,总体增速在主力厂商中保持第一。

  另一边,今年第二季度,vivo在印度市场出货量同比暴增63%,三星则同比下跌27%,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的vivo有望在今年第四季超越三星,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品牌。

  OPPO则在一个月前,正式公开宣布成立全球销售体系与全球营销体系,现OPPO副总裁、海外事业部总裁吴强将出任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现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将出任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上述二人均向OPPO CEO陈明永汇报工作,体现OPPO海外市场的决心。“海外有增长就是完成指标,那么现在就变成全球化业绩目标,如果中国市场丢失了一部分份额,那么海外市场就必须得做得更大。” 孙燕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