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风险的坑只靠传播平台填不平

2019-09-19 10:30:00来源:科技日报

  作为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产物,网络短视频备受人们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喜爱,其中手作类视频展示的产品更因其制作新奇、操作简单,引发不少网友尤其是青少年观看甚至模仿。近日,山东枣庄两名未成年女孩模仿网红用易拉罐做爆米花,用酒精加热易拉罐引起爆炸,致使一死一伤。该消息令人痛心,在网络舆论场掀起责任划分热议浪潮。

  对此,曾拍摄“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视频的美食自媒体博主“办公室小野”发微博长文回应称,女孩发生意外“不是在模仿我的视频”“这锅我不背”;被炸重伤不幸离世女孩的父亲则称,“办公室小野”是在推卸责任……

  女孩去世究竟和“办公室小野”有没有关系?模仿短视频受伤,究竟是谁之过?

  追求热度警示不足 涉事网红难辞其咎

  在借助易拉罐自制爆米花的过程中,蜡烛或酒精灯都是必需品。

  “包含点燃酒精等操作,涉及易燃、易爆物品的视频教程属于危险视频。而且教程本身就是一种教学,容易被他人所学习、模仿,从而使公众以身涉险。”长期关注短视频行业的公益律师赵良善说。

  按理说,自媒体发布的视频内容,只要不存在侵权、违法事由及诱导犯罪情节,一般情况下发布者是无需为受众承担责任的。但对包含危险内容的视频作出必要的提示、警告,却是发布者必须要做的事。

  “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视频没有具体的使用讲解或风险提示信息,发布者采用文字加上背景音乐的方式来呈现内容效果。赵良善认为:“无论‘办公室小野’怎样辩白,都无法推卸自己作为自媒体网红的社会责任——不在网络上传播带有不安全因素的内容。”

  无视安全因素、忽略传播后果,诸如“办公室小野”一样的网红们,主要精力到底放在哪里了呢?

  近年来,短视频在网上迅速兴起。它的准入门槛和制作成本都很低,自媒体用户均可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或短视频平台发表作品。这其中不乏纯粹出于娱乐目的短视频发布者,但大多数人则是看到它背后带来的巨大收益——通过观众给直播视频打赏或是热度流量变现牟利。为了获取流量,视频发布者往往制造各种噱头,用新奇有趣的内容吸引用户。热度是他们首要的关注点,安全与否有时并不会考虑周全。

  “事实上,网上发布的很多短视频都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此次事件中女孩的不幸离世便给短视频安全敲响了警钟。”赵良善说,“但是,如何防范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仅仅给发布者设置规章、规范伦理还远远不够。”

  创新乏力管理不善 平台推送有待保质

  网红发布视频时未做好安全提示,背后却是网络媒介给此类视频的传播提供了平台。“从法律意义上讲,短视频的发布者和短视频平台的行为属于共同过失侵权,即二者单独的过错行为不至于导致事情发生,但是两个主体的过错一结合,就产生了现在的过错行为,导致了侵权行为的发生。”赵良善说。

  二者成为“共犯”,源于网络传播的广泛、快速和视频的海量化,这使得平台的全方面监管难以施行。此前,武汉一男子因模仿短视频中亲子互动的高难度动作,将自己的孩子摔伤。事件发生后,一些平台上线了“风险提示系统”,对有潜在风险的行为和动作,给出一定的提示,让用户量力而行。这种风险防范方式或许给其他短视频平台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思路。但仅此也远远不够,如何将安全系数最大化是平台方应好好思考的问题。不能一直这样让补救措施始终晚于事故的发生。

  类似的事情已经为短视频行业和短视频平台敲响了警钟,在强化安全意识的同时,走什么样的道路才是“自救之道”?

  此前,“办公室小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很多网红一样,每天都为如何源源不断地保持创意感到焦虑。从中可见,短视频领域的创意匮乏和内容同质化、视频平台缺乏创意激发能力,导致了一些网红走上了追求新奇特、追求内容刺激的道路。

  视频平台是各类视频的集纳地和始发端,在方向把控和价值引导等方面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做到对每一个视频的审核把关或许关乎庞大的工作量,但多推送什么样的视频、不推送什么样的视频却是平台力所能及的。视频平台可以通过关键词提取、流量多寡分析等手段,给不良或危险内容的发布者限流、全网批评提示;为形式新颖、传播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拓宽传播通道。

  义务缺失监护不力 家长教育尤需重视

  “除了视频平台的监管责任,家长也应承担同样甚至更大比重的责任。”赵良善说,“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未成年接触危险及以身犯险的过程中存在疏漏,这种疏漏甚至可以看做悲剧发生的源头因素之一,毕竟再强大的外力管控也不如人们自己敏锐的判断力效力更好。”

  几年前,江苏某地就曾发生孩子因模仿“灰太狼烤羊”的动画片情节,将两名同伴烤伤。涉事儿童的家长第一反应便是——他们在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这种急于“甩锅”的行为完全是对自己监护不力、家长义务缺失的掩饰和避重就轻。

  作为家长,应该时时提醒孩子、教育孩子哪些是不安全的因素,要特别注意火、电、锐器、行驶的车辆等。很明显在模仿“易拉罐自制爆米花”一事中,家长并没有尽到教育和监护的责任。两名受害者因点燃高浓度酒精引发爆炸,而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将易燃易爆物品放在儿童可以拿到的地方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未成年人模仿影视作品情节发生的悲剧屡见不鲜,无论是监护人,还是短视频博主、自媒体平台,都需要反思。教训的代价是生命的消失,防范模仿危险,需要多方共同重视,齐心协力。

编辑: 王晓蕾

短视频风险的坑只靠传播平台填不平

作为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产物,网络短视频备受人们特别是年轻用户的喜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