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科、北邮、交大、山大院长共话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优质师资是关键

2019-09-17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根基,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16日,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公布了第二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名单,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在开幕式后的网络安全学院院长专场记者会上四所大学“网安”院长共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话题。

网络安全学院院长专场记者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梁爽摄)

  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优质师资是关键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环节,优质的教师资源是关键。”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王小在会上强调,优质的师资不仅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前提,还是目前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临的最大困难。只有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才能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党委书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邵新宇表示赞同。他称,目前华科正加大对师资队伍扶持。2019年学校累计投入资金3340万元,积极争取地方和社会资金支持。其中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总计到账3000万元,武汉市政府针对实验平台建设提供5000万元经费。同时,打造产学研用生态链,国内网络企业前50强三分之一已入住华中科技大学二期创新产业园区,初步形成网安产业聚集区。

  “好的师资才能培育出出色的学生,师资很重要。”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说,“网络安全”专业不仅有学术属性还有社会属性,要承担起为国计民生做出贡献的使命好的教师会引导学生到科学探索的轨道上来,并对社会服务有正确的认识。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法律先行

  对于青年学生,一边是引导一是边界。北京邮电大学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陶小峰强调,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不仅需要师资引导,还需要法律限定边界。

  他进一步指出,建设一流网络安全空间学院,第一件事是挖掘师资,第二件事就是培养学生。对于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学生,首先要养成守法意识。给网络安全学院的学生设置法律课,就是指出边界,明确什么是底线

  新生开学的时候会人手发一份网络安全法与北邮相同,华科的教学安排中也把网络安全作为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邹德清告诉记者。

  王小云指出,一定要让学生在应用和学习网络安全中遵守法律,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形成基本遵循。

  走出去 培养复合型人才

  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不能孤立发展、闭门造车,需加强对外交流。王小云认为,让学生多多走出去,不仅能拓宽学生眼界,还有助于让学生快速成长,培养复合型、交叉型人才。

  谷大武同样认为,通过国际交流,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国外最领先前沿的东西。同时,每年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加入交流中扩大交流学生范围,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个交叉学科。邹德清表示,华科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从计算机学院剥离出来的,原来课程设置相互之间相对孤立,而现在需要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综合支撑,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如何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四所学校的院长均表示,建设示范项目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会根据自身学校特点各有侧重,互相补充。

  “华中科技大学将发挥工科优势,建设世界一流网安学院。以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需求、产出创新研究成果为核心任务,解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邵新宇说。

编辑: 王晓蕾

华科、北邮、交大、山大院长共话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优质师资是关键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才能夯实网络安全根基,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