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仓配到最后100米,中国快递全面绿色化

2019-09-10 10:29: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网购都已经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过去五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持续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更是突破500亿件,占全球总量的将近一半,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收到了36件快递包裹。

  伴随“天量”快递包裹而来的,是海量的快递包装。根据《2019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年的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0.85%

  因此,对快递物流业来说,绿色是一件重要的“小事”,也是一件面向未来的“大事”。2016年,智慧物流平台菜鸟携手合作伙伴发起绿色行动,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行业环保行动,2017年共同成立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今年528日,菜鸟和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又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

  在行业的联手努力下,中国的快递包裹,正在变得越来越绿色环保。

  在你看不见的仓库,网购的商品会被分拣、打包。当前,整个行业都在加大投入数字化、自动化,比如菜鸟未来园区内的自动化仓库,机械臂、分拣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等,大大提高作业效率、降低能耗。

  在打包环节,菜鸟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帮助快递包裹“瘦身”,改变“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菜鸟装箱算法可以平均减少15%的包材,过去一年仅在菜鸟的仓库就瘦身了2.9亿个快递包裹,这项技术已经面向全行业开放。

  为了让快递包装更绿更环保,菜鸟通过推广原箱发货和回收纸箱发货,让天猫超市和零售通70%的包裹不再用新纸箱。快递公司也在积极行动,比如百世在全网投入1600万条环保PE袋,中通在山东等地投放了超过300万个绿色包装袋。

  打包后,仓内工作人员会在包裹上贴电子面单,就像一张“数字身份证”。这张小小的电子面单,推动了整个快递物流业数字化,不仅替代了传统的手写五联单,还极大地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准确性,节省了大量社会资源。5年来,菜鸟电子面单已经累计服务800亿个包裹,节约纸张32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160亿元。今年,菜鸟联手快递公司又把电子面单缩小了一半,进一步降本增效。

  之后,快递包裹就出库、上路了。在运输环节,无论是新能源物流车,还是高动力牵引车,都让包裹在途更加绿色。目前全行业的新能源车已经超过2万辆。中通在全网投入2000多辆高运力挂车,装载能力提升一倍多,让每一个快递包裹的燃油消耗降低了55%以上,污染物排放减少了70%以上。

  随后,快递包裹来到分拨中心、转运中心,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让分拨、转运效率成倍提升,单位能耗大大下降。不仅如此,通达、百世都在力推环保集包袋,过去一年已经累计循环超过2亿次,相当于减少了2亿个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经过快马加鞭的赶路,快递包裹来到“最后一公里”:快递员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大街小巷,配送着一个个快递。为提高配送效率,菜鸟和快递公司合作建设末端综合服务站点,菜鸟驿站实现共同配送、集约配送,成为打通快递最后100米的绿色创新模式。

  当你收到快递包裹时,惊喜拆包裹之余,别忘了加入“回箱计划”。目前,全国200个城市的菜鸟驿站已经铺设了5000个绿色回收箱,在驿站取快递的消费者,可以现场拆箱、把包装投入回收箱,给前来寄件的消费者免费使用,实现快递包装分类回收、二次利用。你也可以把家里收到的快递纸箱攒起来,打开高德地图搜索“菜鸟回箱计划”,就可以找到最近的绿色回收点,每捐献一个纸箱,就有机会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

  今年,菜鸟联合五家快递公司,共同在全国新增5万个绿色回收箱,申通、韵达快递网点、中通快递超市,圆通妈妈驿站、百世邻里等,都变成了一个个绿色、温暖的快递站点,大家举手之劳,就可以“变废为宝”。

  这样一条打通上下游的绿色旅程,覆盖了快递物流的每一个环节:仓库、转运、分拨、运输、配送、回收,通过创新技术和模式,菜鸟推动整个行业绿色升级,让中国快递物流业的绿色联合行动“从无到有”,逐渐引领世界潮流。

  中国快递物流业,只有一起“绿”才能赢未来,而每一个快递包裹的绿色旅程,都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编辑: 马文静
'

从仓配到最后100米,中国快递全面绿色化

过去五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持续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更是突破500亿件,占全球总量的将近一半,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收到了36件快递包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