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菜鸟“回箱计划”:快递行业绿色行动里程碑

2019-09-10 10:26:00来源:央广网

  8月底9月初,菜鸟携手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五家主要民营快递公司,接连开了三场“绿色”发布会,被视为中国快递物流业绿色发展的里程碑。

  此次系列发布会的主题是“包邮区”绿色升级。事实上,菜鸟联盟“回箱计划”不仅在江浙沪全面落地,已经覆盖全国31省市,从5000个走向50000个,不仅绿了快递最后100米,更带动“绿色”成为通达百世的“董事长工程”。

  每到一地,“回箱计划”都得到邮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住建厅等部门大力支持。“这对整个快递物流业、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好事,对行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发改委领导在发布仪式上表示。

   

  马云曾呼吁,未来的快递业,“快”只能保证不输,“绿”才能赢。“回箱计划”在全国铺设的一个个绿色回收箱,承载了全行业“一起绿”的决心和信心。

  自2016年率先发起绿色行动以来,菜鸟就把物流合作伙伴紧紧联合起来,一起推动做绿色这件事情。2017年,菜鸟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成立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行业这么齐心协力来做一件绿色环保的事情”,相关部委领导如此评价。

  

  今年,行业联手迈出了更大的步伐。528日,菜鸟和五家快递公司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截至目前,3万余个回收箱已经陆续落地,成为点亮快递最后100米的绿色灯塔。

  据透露,菜鸟联盟还成立了绿色公益委员会。“为了绿色,专门成立一个跨行业、跨企业、跨部门的委员会,在其他行业十分少见”,一名委员会成员感叹:“如果算起来,通达、百世占中国快递量的70%,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已经超过了30%,这么大体量的几家公司合作一起做绿色的事,是很难得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菜鸟与百世、通达携手推进绿色行动”,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在浙江的发布仪式上表示。“董事长们对绿色高度关注,这一点让我们看到了领军企业的责任”,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说。

  以“回箱计划”为标志的菜鸟联盟绿色行动,将向数以千计的高校、数以万计的社区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传播环保理念,引领中国快递业绿色升级。

  中国的快递物流业不仅将引领世界潮流,对社会对商业作出巨大贡献,更将引领绿色潮流,这是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编辑: 马文静
'

菜鸟“回箱计划”:快递行业绿色行动里程碑

8月底9月初,菜鸟携手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五家主要民营快递公司,接连开了三场“绿色”发布会,被视为中国快递物流业绿色发展的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