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奇艺再推青春剧 关注环保社会议题

2019-09-03 11:13:00来源:央广网
  对于正处在风口上的现实题材而言,如何在提升内容本身的品质外,将内容与深度相结合,正成为行业全新的发力方向。尤其是对于年轻用户云集的互联网平台而言,在满足用户对优质内容诉求的同时,能否实现价值输出,逐渐成为市场审视内容的新标准。
  在这一更高层次的要求下,近期,聚焦当下备受关注的环保话题,并传递了环保生活方式的爱奇艺自制剧《我的莫格利男孩》上线。作品不但高质量的完成了爱情元素的基本盘,更创新打造了“环保爱情剧”的新品类,为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
  青春题材 宣扬环保理念
  剧集在环保等理念上的发力,从开篇便可见一斑。幽谧的丛林中,源自经典文学作品《森林王子》中男主人公Mowgli音译的“莫格利”一词被进一步拓展,这座原本象征着人与自然的桥梁,也附加了儿童保护、期许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作品中的环保元素受到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部的关注“在令观众享受愉悦的同时,利用影视剧的传播度,潜移默化的传递低碳环保的概念。《我的莫格利男孩》不只是一部单纯的都市爱情剧,而是在更高层面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双方更携手制作了大量的“环保知识小课堂”动画,在剧集本身的故事之外,也传递了更多环保理念和知识。
  据悉,未来《我的莫格利男孩》还将于结尾处播放“既有趣又实用”的环保小番外,为作品在环保上的发力持续赋能。
  在垃圾分类等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我的莫格利男孩》以都市爱情的外壳,再度为年轻用户的环保意识培养,国民环保观念的升级助力。
  爱奇艺现实题材矩阵传递积极价值观
  进入2019年以来,现实题材作品的热度不降反增,如何满足用户更高的期待,带领现实题材更进一步,成为了市场新的衡量标准与制作方抢占用户的竞争方向。
  而对于始终坚持创新、提升内容品质的爱奇艺而言,除了在《我的莫格利男孩》等单独的自制剧上赋予价值观与人文关怀外,形成内容与文化的矩阵,也是爱奇艺精品化布局的基本观念。
  仅2019年,爱奇艺便有《黄金瞳》《破冰行动》《动物管理局》《无主之城》等高品质、强文化输出的现实题材作品与观众见面。
  以都市寓言剧《动物管理局》为例,作为一部力图展现“大情怀”,传递主流价值观的作品,《动物管理局》反倒从喜剧的角度切入,利用单元剧的故事模式,将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从轻松的故事中“浮现”。
  引发巨大社会效应的“真实大案国情剧”《破冰行动》更是现实题材作品传递价值观的代表作。剧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对缉毒警察危机四伏的工作进行了复刻,这一写实的创作手法,不但让观众更切身的体会到了缉毒警察的困难,更起到了劝诫吸毒、维护社会法制的作用。
  而孤岛冒险剧《无主之城》,则是通过在封闭空间内绝地求生的设定,演绎亲情、爱情、友情之余,将人性最尖锐、复杂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引发关于人性的探讨;《黄金瞳》在传递了文物鉴定、考古发掘等传统文化的同时,还通过主角个人在鉴宝上的进步,传递了“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正能量价值观。
  到了此次揉杂爱情与环保科普的《我的莫格利男孩》,爱奇艺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内容矩阵外,在现实题材的现实意义方面,也形成了规模化的价值输出矩阵,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体验。
  而对于现实题材的现实意义而言,在现实题材霸屏的当下,提升作品的品质作为内容本身的可持续发展与各家争夺市场的根本,已经进入了短期的“饱和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在品质的横向发展外纵向提高深度与内涵,是现实题材作品应当思考的发展方向。
编辑: 王梦妍
'

爱奇艺再推青春剧 关注环保社会议题

对于正处在风口上的现实题材而言,如何在提升内容本身的品质外,将内容与深度相结合,正成为行业全新的发力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