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码商”带动消费猛增 数字时代涌动新机遇

2019-08-23 16:25:00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9年7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冒着雨,兴致勃勃的走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人群中,用支付宝买了一根冰棍。短短一个月后,在这条百年老街上,蓝色二维码成为了商家的标配。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地,码商数量快速增长,连卖菜的摊贩都争先恐后升级成为“码商”。而在支付宝主打拼团的“每日必抢”小程序上,过去1个月来自东北地区的消费猛增70%,增速全国第一,显示出井喷式的消费需求。而这只是黑龙江,包括整个东北地区追赶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一股萌生于路边小店的新浪潮正在改变这片土地的风貌。曾经被认为商业头脑落后的东北人,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之后,意外抓住了“新工具、新媒体、新渠道”的经商“新三宝”,开始重构其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的画像和排位。

  码商崛起  流量经济助力逆袭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凭着勤劳务实和敏锐的商业嗅觉,走遍全球抱团打拼的温州人,几乎就是成功商人的代名词。而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个“铁王座”,似乎正在迎来新的主人。

  四川人发明了麻辣烫,但把它带火到全国,送进一线城市的“杨国福”、“张亮”,却是地地道道的龙江出品。从2块钱一根的中央大街网红,到动辄10几、20几的都市“名媛”,大江南北的城市街头,到处都能看到马迭尔冰棍的身影。黑龙江甚至登上了支付宝小商家贷款增速的全国榜首,在外界还在纷纷为振兴东北开出“药方”的时候,他们在用真金白银坚定看好东北的内需潜力。

  “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龙江以及整个东北都正凭借数字技术的力量完成历史角色的逆袭:通过手机,被认为全国最没经商天赋的东北人,正在征服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心。

  数字经济时代 “新三宝”带来新机遇

  从15岁开始外出打工,做过司机、理发师、建筑工人等30多种工作的85后“喇叭哥”吴争从未像今天这样,感觉到迎面而来的巨大机遇。一部手机、一个大喇叭、一家麻辣烫店,让他再也不需要单纯靠体力赚钱,再也不用担心在长达5个月的冬季里没有收入,在举着喇叭对着人来人往的大马路唠嗑赢得了稳定的收入后,手机屏幕之外的巨大商机则让他自己都有些震惊。“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居然也会成为‘网红’,一边开店一边直播、拍小视频,就有东北三省甚至全国各地的粉丝前来‘朝圣’,收入翻了十几倍。”

  幽默感,似乎是东北人天生的技能。年轻人蠢蠢欲动,都想下水试试运气,因为门槛几乎是“会唠嗑就行”。

  如果说天生幽默的东北人自带流量,那么一张二维码就代表着数字经营的入场券。日前,中国新经济研究院与支付宝、口碑饿了么联合发布的《小店经济报告》显示,“码商”已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2019年上半年,9成路边小店成为“码商”后生意变好,消费频次提升3成。有不少店主在接入移动支付之后,随即用上的自动记账、自助点餐、信用贷款等服务,为经营节省出更多成本。黑河的“腰子姐”陈丽美能明显感觉到,用上了支付宝之后,烧烤店里加菜追单的频率更高了,“互联网真的太厉害了,好使。”

  哈尔滨商人甲继海切身感受着数字化带来的营商环境的变化。他总结说,抖音快手这样的新媒体、淘宝等新的销售渠道,再加上支付宝这样的新工具,这已经成了黑龙江人经商“新三宝”。

  乘风借力 描绘美好未来

  在马云冒雨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用支付宝买了一根冰棍后不久,一则关于阿里的重磅消息就被媒体广泛报道:阿里巴巴与黑龙江达成合作,马云在会上说,阿里巴巴投资必过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被网友亲切称为“糖葫芦哥”的石磊,曾经最大的想法就是离开东北去外面闯一闯,哪里都好,如今依靠“新三宝”,摆摊卖糖葫芦的收入也能追平北上广白领,石磊的想法也发生了改变:“东北也有很多机会,挣的钱不比外面少。”与此同时,普惠金融的推进,还将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年轻人创业创造出更好的环境,进而激发出更多年轻人的创造力。

编辑: 王晓蕾
'

“码商”带动消费猛增 数字时代涌动新机遇

曾经被认为商业头脑落后的东北人,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之后,意外抓住了“新工具、新媒体、新渠道”的经商“新三宝”,开始重构其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的画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