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为正式发布最新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2019-08-23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2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继8月9日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后,华为又发布了新科技成果。

  23日下午,华为在深圳正式发布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Ascend 910(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华为自2018年10月发布AI战略以来,稳步而有序地推进战略执行、产品研发及商用进程。”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阶段。

  据徐直军介绍,“昇腾910”是当前全球算力最强、训练速度最快的AI芯片:其算力是国际顶尖AI芯片的2倍,相当50个当前最新最强的CPU;其训练速度,也比当前最新最强的芯片提升了50%-100%。

  与之配套的新一代AI开源计算框架MindSpore如虎添翼:它创新编程范式,AI科学家和工程师更易使用,便于开放式创新;该计算框架可满足终端、边缘计算、云全场景需求,能更好保护数据隐私;可开源,形成广阔应用生态。同时,它与此次发布的AI芯片搭配性能最佳,最大化利用芯片算力。

  华为此次正式发布的AI芯片“昇腾910”,属于Ascend-max系列,其技术规格已于去年10月发布。

  “最新测试结果表明,在算力方面,‘昇腾910’完全达到了设计规格。”徐直军表示,其半精度 (FP16)算力达到256 Tera-FLOPS,整数精度 (INT8) 算力达到512 Tera-OPS,重要的是,达到规格算力所需功耗仅310W,明显低于设计规格的350W。“‘昇腾910’总体技术表现超出预期,作为算力最强AI处理器,当之无愧。我们已经把‘昇腾910’用于实际AI训练任务。”

  比如,在典型的ResNet-50 网络的训练中,“昇腾910”与MindSpore配合,与现有主流训练单卡配合TensorFlow相比,显示出接近2倍的性能提升。

  发布会现场,徐直军还透露:“面向未来,针对不同的场景,华为将持续投资,推出更多的AI处理器,面向边缘计算场景,在已经商用Ascend 310基础上,计划2021年将推出Ascend 320。”

编辑: 王晓蕾
'

华为正式发布最新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23日下午,华为在深圳正式发布算力最强的AI处理器Ascend 910(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