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机器人不断融入生活 老龄化催生更大市场需求

2019-08-23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梁爽)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各类机器人汇聚一堂。可以自动跟随的行李箱、可以精准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可以自主导航的送餐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正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已经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

  什么是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简单的说,服务机器人是半自动或全自动的智能化机器,能替代或协助人类完成工作,目前大多数用于教育、清洁、安保、救援、运输、探测、监护等领域,常见的有教育机器人、扫地机器人、餐饮机器人等。如今,服务机器人正不断融入生活的各个方面,机器人和人的距离越来越近

  机器人陪护、帮助康复、聊天解闷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虽然“长相”各异,但借助语音理解、视觉识别等技术,它们正变得越来越“聪明”,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元。

  我国老龄人口2.49亿 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占总人口的11.9%。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也为我国服务机器人提供了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我国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 10.5 亿美元、6.2 亿美元和 5.3 亿美元,家用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到 2021 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技术加持 服务机器人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与美国处于同等数量级,催生出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悟空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

  可拍照、打电话、视频监控、儿童编程、讲绘本、识别人脸、语音操控、定位导航......悟空机器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做到年龄估算、物体识别对人体姿态监测后,还能对姿态进行3D重建,做到模仿人类的动作。

  与此同时,我国在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仿生材料与结构、模块化自重构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水平。

  目前,我国已在医疗、烹饪、物流等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例如,大艾机器人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艾康、艾动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认证,可用于因脊髓损伤导致的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的步行康复训练;盒马鲜生推出机器人餐厅2.0版,可实现机器人送餐、收餐,完成智能化地避障、菜品检测等,通过数字化系统实现对每一道菜的每一个加工环节的监控;京东启用机器人智能配送站,站内采用京东3.5代配送机器人,具有自主导航行驶、智能避障避堵、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取货能力。

  《报告》预测,今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22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 33.1%

编辑: 王晓蕾
'

服务机器人不断融入生活 老龄化催生更大市场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医疗、教育需求的持续旺盛,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