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迷之口吃 “申公豹们”的困扰同样困扰着科学界

2019-08-23 10:33:00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破42亿。片中申公豹的口吃撑起了全片近一半的笑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一种言语障碍,口吃表现为说话时经常非自愿地重复、停顿或者延长。脑子里很清楚自己想说啥,但就是在表达上有困难。全世界,大约有7000万人是口吃者,其中,男性是女性的4倍。但是到目前为止,口吃的发生机制仍然是个谜。

  其实口吃也分很多种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一般都是在5岁前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矫正,如果不及时矫正,则可能伴随终身。

  一般来说,个体要把头脑里的想法通过说话的方式表达出来,需要4个步骤:概念准备,把想法转化为词汇概念;词条选择,从心理词典中选出与表达意图最接近的词条;音韵编码,即构建词汇的语音,解决如何读的问题;发声,也就是把前几步已经想好的句子说出来。

  事实上,不同的人,口吃的方式也不一样。从根源来说,口吃主要有3种:语言性口吃、显性口吃和隐性口吃。

  所谓语言性口吃,即3—12岁的儿童口吃患者,从专业上来看,他们还算不上真正的口吃者,只是语言上有明显的口吃现象,心理上几乎还没有任何问题,这是口吃发生的最原始状态,也是实践中最容易矫正的一类口吃者。

  而显性口吃是语言上有明显的口吃问题,同时心理问题也形成了,口吃表现在语言和心理两个方面。“这是实践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大部分的口吃患者都属于这种类型。”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认证心理咨询学家陈志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隐性口吃者在实践中比较少见,主要体现在女性身上,男性比较少,其主要特征就是语言上口吃不明显,口吃主要表现在口吃者的心理方面,即心理问题很严重,语言问题比较轻。

  发生机制尚无定论

  对于口吃的发生机制,学术界迄今为止仍然莫衷一是。

  陈志林表示,关于口吃的发生机制学界主要有4种看法:遗传因素、疾病原因、心理因素以及器官异常。

  他指出,一些研究表明,父母都口吃,孩子有60%的可能出现口吃。同时,小孩在患了百日咳、流感、麻疹、猩红热或大脑外伤以后,大脑功能受损,也容易发生口吃,时间久了便可形成习惯。

  “心理因素也是口吃发生的重要原因,儿童在受到惊吓、严厉的训斥惩罚;突然而强烈的精神打击;遇到环境变化,如上幼儿园、与陌生人相处时就容易产生紧张和胆怯情绪,说话时就会结结巴巴,时间一久就会形成口吃。”陈志林说,人的左手由右脑控制,右手由左脑控制,当左撇子被迫改为使用右手时,大脑两半球对语言的管制会出现矛盾与混乱,使语言中枢受到干扰,也可能出现口吃。

  语言神经中枢发育不良或受到损伤以后,会造成功能性障碍,即与发音、对语言的理解甚至读书写字有密切关系的神经系统会发生障碍,导致发音器官出现抽搐性运动与肌肉痉挛,出现口吃。

  除了这些器官的异常之外,学界认为,脑功能和脑结构的发育异常可能会对口吃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关于口吃的脑机制问题,以往的一些研究发现,与言语正常的人相比,口吃者在说话时不少脑区会出现过度激活,如运动皮层和小脑等,而在另一些脑区出现激活不足,如听觉皮层。研究还发现,言语正常的人通常是大脑左侧优势,而口吃者会出现双侧优势或右侧优势。还有研究发现,口吃者的大脑皮层下组织,如基底神经节和丘脑的功能和结构也存在异常。

  在口吃的脑机制问题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争论。有人认为,口吃者的脑机制异常主要反映了其发音前的准备不足,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口吃者的脑功能异常跟其发音器官的运动协调性异常有关。

  陈志林表示,学界曾提出过大脑半球言语功能偏侧化异常假设。但近期,发展性口吃的神经成像研究在支持这一经典假设的同时,还发现负责言语监控的颞叶系统和负责言语运动控制的额叶系统与皮层下脑结构存在功能失调,这可能损害言语产生时的精确时间控制。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口吃不是某种单独的因素造成的。陈志林说:“我认为无论是心理因素,还是外界的环境因素,都很可能只是口吃的诱因。”

  关于口吃的一个奇怪现象

  关于口吃,生活中存在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让人疑惑不解。有些讲话口吃的人唱歌并不口吃。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陈志林看来,对口吃的人来说,最难的就是自主控制说话的速度和节奏。歌曲都有固定的节奏,唱的时候只要跟紧节奏就可以,不需要自己进行控制。朗读的节奏感介于歌曲和正常讲话之间,对自主控制的要求也比较低。因此,口吃的人在和他人一起合唱、朗读的时候,会表现出与正常人一致的流畅性。“在这要强调一点,口吃的人监控自己说话的能力也存在问题。有研究发现,通过设备扰乱听觉对于说话的监控,可以使正常人出现类似口吃的症状。”陈志林说。

  关于口吃的争论不仅关系到对口吃发生机制的认识,还关系到如何进行口吃矫正的问题。陈志林指出,矫正口吃,目前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方法集中于康复锻炼,重新建立语言连接。虽然矫正口吃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也诞生了许多有一定效果的矫正方法,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是发音法、呼吸法、突破法、药物治疗等方法。

  值得强调的是在进行口吃矫正之前,一定要明确有无器质性病变,引起口吃常见的器质性病变如口内肌肉发育不良,咽喉肌发育不良,舌系带过长或过短,舌肌肉共济运动不良等等,只有将这些原始的病因及器质性病变纠正以后,才能有效地矫正口吃。(记者 陆成宽)

编辑: 王晓蕾
'

迷之口吃 “申公豹们”的困扰同样困扰着科学界

作为一种言语障碍,口吃表现为说话时经常非自愿地重复、停顿或者延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