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滑板车自行找人、配送机器人自主上下电梯 带这些功能的AI机器人来了

2019-08-17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智能共享滑板车可以自己找人、自行移动,配送机器人自主上下电梯还能提供楼到楼之间送达服务如今,AI技术为智能短交通带来了更多可能

  昨天(16日,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行业创新企业九号机器人在北京宣布推出两类三款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新产品:智能共享滑板车T60、Segway配送机器人S2、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


(8月16日九号机器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展出智能共享滑板车T60、Segway配送机器人S2、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央广网记者梁爽/摄)

  智能共享滑板车:自己找人 自己回家

  智能共享滑板车T60是一款能自己找人、自己回家的智能电动滑板车。”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到,通过自动化调度、云服务后台、无线充电等功能,运营商可以后台云端系统远程控制滑板车自主移动,实现不同时间和区域内的供需智能调度,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王野表示,远程视频遥控可支持“一对多”操控,有效解决共享交通的潮汐化需求问题

  T60的续航里程是60-70km,最高时速32km/h(可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法规要求调节),最大载重120kg。设计方面,T60采用倒三轮底盘设计,具备自动行走能力,具备电刹车、机械刹车、驻车刹车三重刹车系统同时还配备了高性能计算机和基于视觉的导航技术,可实现短距离指点导航和长距离自主导航,实现半自动无人驾驶。

  王野介绍,虽然T60带有摄像头,但它并不会侵犯路人隐私该产品会通过内置算法把采集到的人像、车辆信息都做模糊化(打码)处理,只把重点聚焦在道路规划上面,保护人的隐私安全。

  “AI技术融入电动滑板车,大幅降低调度成本、运维成本,从而能获得更多利润空间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王野说。

  室内配送机器人:可自主上下电梯

  如今快递、外卖已经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但每年千亿级即时配送和末端配送市场给供应端带来不小挑战。王野表示,九号机器人推出的两款新品Segway配送机器人S2和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能够完成从室内到室外的全流程配送工作

  王野介绍,Segway配送机器人S2可在楼宇内或者楼周边运送物品可自主上下电梯。“比如要去10层送餐,系统会提前设置好楼层,等S2到电梯前,就像按遥控器一样,电梯会自动显示楼层数,实现S2自主上下电梯,无需人工协助。”

  此外S2采用LDS Lidar摄像头与视觉传感器融合后的导航系统,可以检测到人脚或台阶,并做出适当应对反应。每单平均8分钟送达,3台机器人即时配送运力可达300单/天。配送过程中有实时监控预警,保障物品安全不丢失。

  室外配送机器人:4轮4驱高灵活性

  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是一款能提供楼到楼之间送达服务的室外配送机器人,可应用于外卖、商超零食、生鲜、快递末端、跑腿等配送领域。X1能够自主识别红绿灯,根据交通规则行驶,同时配备底盘机械刹车可在城市非机动车道与封闭园区运行。

  王野介绍,X1园区级配送机器人具有两大技术特点。其一是4轮4驱、4轮均可转向、4轮均配备机械刹车,带来极度灵活的通过性和极高安全性,可前进后退,可原地转弯,也可侧向平移和斜向平移其二是X1的导航和运动规划算法融合了激光雷达和视觉信息。通过视觉信息来标记激光雷达所产生的导航地图上的各种特征物体,识别路上的物体到底是静止的路锥还是站立的儿童,到底是路边即将开出的汽车还是固定的配电箱,从而可以更安全可靠地做运动规划和安全控制。

  王野说,配送机器人还可以身兼数职,中午送外卖,下午换一个货箱送快递,甚至到晚上的时候,换成一个摄像头,加上夜视仪,变成保安。

  目前,九号机器人此次发布的两类三款机器人新品,均已给出产品商用时间表: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将在2019年9月1日起启动与第一批合作伙伴运营联合测试。Segway配送机器人S2将在2019年10月向首批合作伙伴启动试商用运行,2020年第一季度最终量产。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将在2020年1月向首批合作伙伴启动试商用运行。

编辑: 马文静
'

滑板车自行找人、配送机器人自主上下电梯 带这些功能的AI机器人来了

智能共享滑板车可以自己找人、自行移动,配送机器人可以自主上下电梯,还能提供楼到楼之间送达服务。如今,AI技术为智能短交通带来了更多可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