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矿业集中攻克关键性技术破解资源难题

2019-08-14 11:27:00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矿产资源消费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运行,但由于我国资源禀赋差,近半数矿产资源国内供应严重不足,高度依赖进口,严重受制于人。”在12日闭幕的2019(第十届)中国矿业科技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邵安林表示,提升我国矿产资源全球控制力和话语权,实现资源安全可靠供应,是确保我国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性课题,科技创新是破解资源问题的根本之策。

  中国冶金矿山协会常务副会长项宏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十年来,我国矿业界创新成果层出不穷,露天转地下开采关键技术,复杂富水安全高效地下开采关键技术,地采全尾充填和膏体充填技术,深井开采技术,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模式等,通过科技大会得到交流和推广应用,为矿业开发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质降杂、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也对推动矿山企业生产集约化、安全本质化,效益最大化、环保规范化,对企业走出困境和行业科技进步产生了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科技创新是破解资源开发利用难题的根本之策。”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院长许传华表示,我国正在对未来智能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深井地下开采等关键性技术进行集成攻关,从而支持西部地区资源高校开发利用。

  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仙平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促进大会带来的诸多科技创新在青海生根开花结果,共同提高我国矿山企业的技术与装备水平,才是我们应对挑战的真正抓手。(记者吴长锋 张蕴)

编辑: 王晓蕾
'

我国矿业集中攻克关键性技术破解资源难题

提升我国矿产资源全球控制力和话语权,实现资源安全可靠供应,是确保我国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