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庆推网约车管理新思路 车辆备案即可上路

2019-07-11 11:21:00来源:中新网

  “现在我的车不用先改营运也可以继续跑网约了。” 6月14日,网约车司机王海龙在手机上获取了备案登记二维码,网上完成了备案登记……

  7月31日前,大庆市所有网约车都将完成电子备案登记。

  “作为交通客运主管部门,我们必须知道哪些车在运营,车辆年限是否符合要求,车辆性能是否达到安全运营条件,这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大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城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刘军说。

  从今年6月开始,大庆市从为网约车办理营运证,改为对网约车进行备案登记,这是大庆经过一年探索,反复论证,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却备受网约车司机欢迎。

  几万台网约车为何仅510辆车来办“车证”?

  大庆市网约车管理,一直在探索中前行。

  2017年10月,大庆市出台《大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实施细则(试行)》,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车辆的准入条件只设定了车龄不超过5年。

  据大庆市交通运输局给出的数据,细则实施后,滴滴出行、斑马快跑、曹操专车等11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大庆办理了分公司经营许可,但目前只有滴滴出行有实质性运营,实际每月有接单量的“月活车”为6500多台。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网约车应该办理“双证”,即车辆要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车证”)和驾驶员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人证”),根据这一规定,大庆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部门,从2018年5月,开始对该市的网约车办理“双证”,目前共办理了8700多本“人证”,但办理“车证”的仅有510辆,不足2%,2019年以来,再没有人来办“车证”。

  不愿意办“车证”因运营成本增加

  3万多台网约车,准入条件宽松,为何仅有510台车办“车证”?这让大庆市交通部门很困惑。走访、座谈、调研,大庆市交通管理部门终于摸出了网约车不来办“车证”的原因。

  “办‘车证’,就得将车改成‘营运’属性,那运营成本就增加了。”大庆市网约车司机姚红伟一语道出原因。

  从2016年11月开始,姚红伟开始开网约车,2018年5月第一批将自己所开的东风景逸改成了“营运”车辆,办理了“车证”。

  记者了解到,私家车改成营运性质,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有多种顾虑。首先是运营成本增加,交强险翻一番,商业险费率也近乎翻倍,不以此为职业的司机担心接单少了回不了本;司机担心改成营运后二手车贬值;更多的司机担心车辆提前报废。

  “私家车没有具体的报废年限,改为营运车辆就必须8年后退出网约车平台,营运改为非营运车辆后,卖二手车也卖不上价了,二手车残值非常低,我的车没改营运之前,每年全险的费用才3000多元,改营运后,保险费每年要6000多元,贵一倍。”姚红伟说。

  姚红伟说出了所有不来办“车证”的网约车司机的心声,这样的调查结果,让大庆市交通管理部门也陷入了思考。

  大庆城市特点不适合发展“全职”网约车

  网约车有诸多好处。

  网约车是网约车平台“就近派单”,全程GPS导航行驶,自动计费,所以杜绝了挑客、载客和绕道等传统出租车存在的一些恶习,再加上可以预约时间和上家接客的特点,让乘客“零等待”,出家门就可以直接上车出行,非常受乘客欢迎。但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我们调研发现,大庆市不适合发展以‘全职’为主的网约车。”刘军说。

  大庆市交通管理部门调研发现:

  从私家车保有量上看,大庆300多万人口近60万私家车,比例堪比北京,路上一人一台车的现象比较普遍,发展网约车的基础条件好;

  从网约车司机身份上看,大庆的石油、石化大企业占比很高,倒班工人多,他们可利用休息时间或上下班时间跑网约车,但不能全天候运营,所以是第二职业;

  大庆客流特点呈明显的“潮汐”现象,高峰期对运力需求旺盛,而平峰期,运力需求很低, 如果大幅度增加公交运力,这增加了财政压力,平峰期客源不足,也会让公交车“闲置”,造成浪费;

  从城市布局上看,大庆市属“组团式”城市布局,区和区之间距离较远,公交车难以高密度运行,还存在许多“城中村”,公交运行车次更少,巡游车不愿意去,群众随时出行的愿望得不到满足;

  从运价水平上看,大庆出租车运价偏低,一台新车跑满60万公里,扣除保险、燃料、折旧、维修等费用,净收入20万元多一点,平均每月3000多元钱,以网约车为职业,很难维系家用。

  目前,大庆市出租车的数量为1890台,如果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平峰期的客运量又会让出租车无客可拉,不赚钱。

  “网约车特有的弹性运营优势,高峰期有6000辆在运营,而到平峰期仅有500辆车在运营,这正好解决了大庆这一交通问题。”大庆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中心负责人丁世富说。

  “在大庆,网约车大多数是兼职司机,高峰期出车,平峰期收车,既解决了高峰期运力不足问题,又不会在平峰期与巡游车形成刚性竞争,成为公交车和出租巡游车的运力补充。”

  “趋利避害”大庆优选保证群众出行

  大庆市交通管理部门根据调查发现,大庆需要保持7000台左右网约车运力,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如果只让办理了“两证”的510台车辆营运,市场将有6500台车的运力缺口。目前,大庆市每天网约车的接单量为6万单左右。“如果把没有‘车证’的网约车都取缔了,那市民就面临着打不到车的情况。”刘军说。

  这使大庆网约车管理一度处于“两难”之中。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针对网约车提出了“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的理念。《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对网约车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发展出租汽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这是宗旨。”刘军说。

  在这一宗旨下,大庆市开始调研、走访、反复论证,为解决办证瓶颈和运力不足这一矛盾,要求注册车辆驾驶员必须办理“人证”,而暂时停办“车证”。办理“人证”是为了保证从业人员必须符合规定条件;暂停“车证”是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扩大。不办“车证”不是放弃监管,而是通过备案登记,保证车辆合格,保证车辆上线检车频次,确保车辆安全性能。

  网约车平台8月后不准给非“备案”车派单

  既符合城市交通发展规律,又让网约车司机认可的政策有了,路就顺了。

  之后,大庆市利用自主研发的网约车管理平台,线上为网约车办理备案登记,注册的网约车司机可自行通过手机app上传备案资料。为了确保车辆的安全,网约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要备案,网约车必须到具有资质的车辆检测机构“盘实”车辆,检测报告随时上传,检测合格后,网约车就可以上道运营了。

  “我身边的朋友都和我打听网约车备案的事,都要加入,兼职开网约车,上下班和节假日跑跑车,不累,还能赚一些生活费,多好的事。”网约车司机王海龙说。

  “先有网约车大量存在,后出台的管理细则,如果网约车不来办理‘车证’,我们就很难掌握在营车辆的基本情况,很难监管到位。今年8月1日之后,网约车平台不准对没有备案的车辆派单运营,现在电子备案后,对乘客的安全更有保障。”刘军说。

  大庆方案为网约车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对大庆市率先出台网约车电子备案登记管理的这一情况,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说,在当前中国出行市场,网约车提供分布式供给,实现对高度分散化的出行需求的高效率时空匹配,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创造了新业态,当然也暴露出一些快速发展中的问题,但应该是积极解决有关问题,创造能帮助这个新业态逐步完善、焕发活力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条件。

  大庆市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根据城市和百姓出行的特点,实行“车证”和“人证”的备案登记管理,是一种务实的做法,更体现了一种行政担当,更有助于网约车业态的真正规范化和有效监管。

  全国更多城市应该积极探索,根据城市的特点,出台更多尊重共享出行新业态的政策,在网约车的有效监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作者 王妮娜)

编辑: 王晓蕾
'

大庆推网约车管理新思路 车辆备案即可上路

今年6月开始,大庆市从为网约车办理营运证,改为对网约车进行备案登记,这是大庆经过一年探索,备受网约车司机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