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勃望远镜观测到有“大心脏”的小星系

2019-06-18 10:0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欧洲航天局日前发布公报说,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一个有“大心脏”的小型星系。这个奇特星系个头儿很小,但仍在疯狂“造星”,而且中心可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这个星系编号为ESO 495-21,它的直径仅约3000光年,相比之下,银河系直径约为10万光年。目前这个小星系仍在上演狂热的“造星”运动——大量新的恒星正在形成。此外,该星系的中心可能还存在一个与其个头儿不相称的超大质量黑洞。
  天文学家说,这些对于一个直径仅3000光年规模的星系来说,显得不同寻常,将会为人类理解星系形成和演化提供新思路。
  据介绍,这个星系位于大约3000万光年之外的罗盘座中,它属于矮星暴星系,由于大量恒星的形成而“光芒四射”。星暴星系“造星”速度极快,可达银河系的1000倍。
  通常,星系越大,其中心地带的黑洞质量也越大。比如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400多万倍。ESO 495-21星系的个头儿仅为银河系的约3%。但目前的观测数据却显示,它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可能是太阳的100万倍。这一悬殊对比让天文学家感觉很不寻常。
  针对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来源,天文学界目前仍存争论,有的认为星系形成在先,有的认为先有黑洞,然后才吸引星系围绕。通过此次对ESO 495-21星系的观测,天文学家倾向认为,这个星系是一个年轻的早期星系,它的中心能存在如此大质量的黑洞,很可能表明黑洞形成在先,星系是后来发展并在黑洞周围不断演化的。
编辑: 王梦妍
'

哈勃望远镜观测到有“大心脏”的小星系

这个奇特星系个头儿很小,但仍在疯狂“造星”,而且中心可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