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热狗、跳机械舞 人工智能挖掘机来了

2019-05-20 10:44:00来源:科技日报

  随机摇摆、太空步……近日,在长沙举办的“2019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一台来自三一重机的人工智能无人挖掘机,与两台驾驶员操控挖掘机的高难度“机械舞”表演秀,引来诸多观众叫好。

  这台3.5吨小型无人挖掘机,拥有着三一重机完全自主研发的无人工作套件“大脑”。该“大脑”的先进智能算法,能实现挖掘机的远程视频遥控。与此同时,该挖掘机还能自主完成“大脑”预先设定的动作。三一重机小挖研究院项目经理王苏号介绍, 这套人工智能系统,能帮助工程装备在遥控或自主决策下,进入危险区域并开展作业。同时,该系统的模块化开发方式,可让它速配到任意工程机械设备,让其他装备也“智能”起来。

  “这是一类有‘思想’的挖掘机。” 王苏号说,有“思想”让挖掘机的表现更加出色。比如,它是目前第一个成功制作热狗的无人挖掘机。挖掘机做热狗,好比让人类做一只绣花针大小的热狗,难度可想而知。但人工智能赋予它“思想”后,大大提高了零部件配合工作的精密度。同时,它还能通过自学习在任务中不断调整动作特性。这就使它不仅能做热狗,也能通过额外训练,适应现场表演剧烈舞蹈动作的要求。

编辑: 王蕊
'

做热狗、跳机械舞 人工智能挖掘机来了

该“大脑”的先进智能算法,能实现挖掘机的远程视频遥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