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皮书: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超3000亿元

2019-05-15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15日消息(记者梁爽)“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持续增长,2018年更突破3000亿元产值,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白皮书发布现场说。

《2019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央广网梁爽/摄

  今天(15日),记者从《2019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获悉: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包括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占总产值的35.44%,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是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显示,北斗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等十几个行业领域。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含智能手机),北斗系统在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新兴市场得到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全球首款基于北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的无人驾驶电动港口牵引车(L4级)于2018年在天津港投入试运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实现了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的全程自动驾驶水平运输。

  民用航空领域。中国民用航空局2018年9月发布《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推动以北斗定位数据为基础的低空监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对通用航空器低空飞行的实时监视。国内主要通航企业都已计划引入基于北斗的管理系统,实时对空全覆盖监控飞机。2018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全面启动北斗星基增强系统民航应用验证评估工作,将助力北斗系统服务我国民航。

  海洋观测领域的应用方面。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已经在太平洋、印度洋及南大洋、地中海等海域累计布放423个剖面浮标,其中国产北斗剖面浮标30个,北斗系统也因此成为服务于全球海洋观测网的3大卫星系统之一。2019年1月,我国首次实现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通信卫星的历史,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市场方面,北斗系统应用步入快速增长期。白皮书指出,目前,北斗系统在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自动导航驾驶作业、远程监控和作业调度安排、无人机植保等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拓展。截至2018年底,21个省市区、378个县市、1200多个农场推广应用,累计装机量超过3万台,覆盖 6000多万亩耕地。

  此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投入。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50万。截至 2018 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 (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突破 6 万件,位于全球首位。2018 年度专利公开量达到12684 件,再次突破新高。

  从全球来看,目前,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还有很大发展前景。白皮书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北斗增值服务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发展。

编辑: 贾斯曼
'

白皮书: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超3000亿元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持续增长,2018年更突破3000亿元产值,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