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据“活”起来 产业有未来

2019-05-09 10:42:00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新动能。但与所有生产要素一样,数据也需要低成本高效率的充分流动。如何让数据“活”起来?

  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仍需大量基本能力建设。数据应用就像摩天大厦需要坚实地基支撑,无论是数据采集、数据使用,还是数据交换、数据安全,标准和机制都要迅速完善,政策和法规也要及时跟上,为数据流动和共享提供保障。基本能力如果不具备,即使企业有热情,互联网生态也很难建立。

  其次,数据采集仍需注重质量。产业互联网发展具有阶段性,先要数字化,然后才有网络化和智能化。从目前来看,即使完成数字化,采集的数据质量依然参差不齐,许多属于“垃圾数据”。随着人工智能在产业互联网中将发挥越来越大作用,其训练更需要大量优质数据。因此,开展有效的数据清洗迫在眉睫。

  同时,不同行业不同区域数据采集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以医疗健康数据为例,3000多万人口的某省份仅有50亿条数据,而500多万人口的某省会城市却有200亿条数据。要让数据充分发挥效能,就必须加大数据采集力度。

  此外,产业互联网数据应用不能靠某个企业单打独斗,这是因为产业互联网服务商出身各异,各有所长。传统制造业企业更了解工业制造流程,能够深刻体察传统企业面临的难点和痛点;IT企业更擅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企业嫁接好IT和OT(运营技术);互联网企业则手握大量算力,能够帮助企业减轻投资成本带来的压力。在产业互联网建设刚刚起步的当下,它们应该互相取经,通力合作,共同探索产业互联网数据应用的路径和方式。

  短板补强,强板接长,新板加上,只有更好地将数据梳理清楚,充分利用和发挥数据的价值,产业互联网才有更为广阔和光明的未来。

编辑: 贾斯曼
'

数据“活”起来 产业有未来

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新动能。但与所有生产要素一样,数据也需要低成本高效率的充分流动。如何让数据“活”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