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斗鱼招股书深度解析:钱都花哪儿了?

2019-04-26 10: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近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TV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税前亏损为8.763亿元。在营收大增的情况下,为何斗鱼没有实现盈利、何时才能扭亏为盈,也成为当下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重金投入优质资源

  招股书显示,2018年在营收大增的背景下,公司营业成本也增长至35亿元,其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就达27.9亿元。由此可见,斗鱼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对头部主播、顶级赛事资源等方面“大手笔”花费。

  不过,通过持续的重金投入,斗鱼拥有大量优质游戏直播内容、顶级主播及独播电竞赛事,稳居行业第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

  与此同时,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内容资源。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球性及全国性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战队。

  受益于头部主播产出的高品质内容,斗鱼在用户增速、付费意愿方面都实现快速提升。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1.592亿,同比大幅增长25.7%。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在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至600万,同比大幅增长66.7%,远超行业增速。受益于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直播打赏、广告、游戏分发等变现渠道的不断增强,斗鱼后续经营能力有望实现持续提升。

  深耕电竞价值链

  高盛2018年发布的全球电竞报告指出,市场基础深厚的电竞行业迅速成型的商业结构将会快速支撑盈利和估值预期,同时大型电竞赛事引发的“赚钱效应”将逐渐显现。预计到2022年,全球电竞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将会达到29.6亿美元,该产业的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5%。而根据Newzoo的分析,到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总量将达到5.57亿。

  招股书显示,凭借在国内电竞领域的先发优势,斗鱼连接观众、主播、游戏开发商、游戏出版商、广告主、电竞战队和赛事组织者,占据中国电竞生态系统核心地位。

  从斗鱼黄金大奖赛到DSL斗鱼超级联赛,从LPL、MSL、S级赛事的分播版权到德玛西亚杯的独播权,每场赛事都为斗鱼吸引了巨大的流量。在虎牙喊出腰部主播迎战斗鱼的口号时,斗鱼在电竞行业的扩张速度已经遥遥领先。

  多方结合衍生拓展,持续探索直播+战略,凭借在国内电竞领域的先发优势,斗鱼建立了一个拥有广泛用户触达、高用户参与度、高品牌知名度和诱人商业化机会的平台,对于电竞主播、游戏开发商与出版商、职业选手和电竞赛事组织方极具吸引力。斗鱼对主播资源和产业链的投资,虽然在短期内牺牲靓丽的财务报表,换来的却是其在电竞直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

编辑: 贾斯曼
'

斗鱼招股书深度解析:钱都花哪儿了?

近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TV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