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高通和解意在5G

2019-04-25 11:02:00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宣布达成和解协议,解除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具体和解内容包括苹果向高通支付一笔费用,双方还达成了为期6年的技术许可协议,以及一份芯片供应协议。这两家移动通信领域巨头的和解,无疑将进一步加剧5G领域的争夺。

  从势如水火到突然握手言和,是真打还是假打?毕竟,双方历时两年多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互相发起数十起诉讼,花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却又在一夕之间和解,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不过,双方诉讼围绕的争议焦点,如高通专利许可的收费模式和数额,苹果侵犯专利权、拖欠巨额费用甚至被判令产品禁售等,又都是真真切切打到各自的痛处。当然,旁观者也不应简单判断,毕竟诉讼发起有时也是企业商业策略的一部分。

  在5G趋势下,双方和解其实在情理之中。显然,长期讼争已经影响到双方的5G战略布局。从苹果的角度来看,全球安卓阵营的手机品牌正不断“围剿”苹果并抢占着市场份额,华为甚至已利用自有5G芯片先一步推出5G手机,其他手机厂商也纷纷加快推出5G终端。由于芯片供应可能制约苹果5G产品的推出,苹果在5G领域将进一步丧失先机。

  对高通而言,和解有利于维持其收费模式和市场地位。依靠芯片和专利许可,高通已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超级赢家,其收费模式也不断遭到来自手机厂商和供应链的质疑。高通也多次遭到不同国家的反垄断处罚,仅在中国就曾在2015年被处以单次超过60亿元的罚款。如果相关诉讼继续下去,不排除高通会引来更多关注甚至质疑,尤其是在司法领域。同时,高通在5G领域也要面对来自华为、三星等同类产品的竞争,以及苹果可能作出的其他替代选择,毕竟苹果及其供应链是高通至关重要的收入来源,这在和解之后高通大幅上涨的股价中得到了印证。

  在苹果与高通长达两年的诉讼中,业界对其他可能性也作出了各种推测,包括苹果与其他5G芯片厂商达成协议的潜在可能性,期间英特尔在苹果合作伙伴中也一改往日的配角地位。然而,几乎与苹果高通和解同步,英特尔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将5G重点放在投资其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并表示将评估其他调制解调器的发展,包括PC、物联网设备及其他以数据为中心的设备。

  苹果高通的和解,体现出争夺5G话语权的重要战略意义。对于国内手机及供应链厂商来说,不能“坐山观虎斗”,必须继续保持紧迫感,以时不我待之势加快布局,找好定位、加强产业合作、尊重产业规律、加强产品与核心技术研发,尤其是芯片技术以及专利权方面要增强储备、强化策略,争取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话语权。(黄 鑫)

编辑: 殷雨婷
'

苹果高通和解意在5G

双方还达成了为期6年的技术许可协议,以及一份芯片供应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