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奇艺《新白娘子传奇》致敬艺术经典 弘扬民族精神

2019-04-19 12:40:00来源:央广网

  经典,是优秀人类文化遗产传承的宝库,是人类美学精神不断传承的载体。一部文化艺术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而载入人类文化的史册,就在于“经典”拥有鲜活的生命力,使其在历史的长河中代代流传。因此,艺术经典的再现也要“与时俱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艺术经典的创作实属不易,经典的再创作就更为艰难,经常被戏谑为“费力不讨好”之举。因为,无论是文学名著、戏剧名目,还是影视剧作品等各类艺术样式,一旦成为“经典”,就将矗立于人类艺术宝库的塔林而备受敬仰和膜拜,充满耀人的“光环”,其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乃至经典台词、主题曲和音乐,都可能成为人们记忆中难以抹去的痕迹,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审美心理定式难以颠覆和磨灭,经典题材再创造的难度也就成为必然。但是,爱奇艺公司总制片人戴莹领衔下的主创团队知难而进,出品了《新白娘子传奇》,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成绩:《新白娘子传奇》收视率一路攀升,不断收获广大观赏者的好评,在经典文本的再创造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爱奇艺公司推出的《新白娘子传奇》的再创作,遵循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作为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爱奇艺重现的《新白娘子传奇》,尽管与立足于客观史实的“历史正剧”有着本质性的差异,它仅仅是取材于一个“传说”,但主创团队考虑到白蛇传的故事流传已久,受众可谓耳熟能详,于是,基本故事情节方面依旧秉承遵循原叙事,这既是对受众已有审美心理的尊重,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而不是像有的经典文本改编所做的“颠覆”与“解构”;同时,主创团队面对之前已有的经典作品,没有“知难而退”,也没有画地为牢、固步自封,而是勇于创新。用总制片人戴莹的话说,这部剧不同于以往改编的爱情故事,凸显爱情发展的内在逻辑性,因为它不仅要符合现代价值观,也要有文化厚度,“所有嫁接出来的内容和人物,是有基础在的”。

  在故事场景设置方面,运用了宋代美学所展现的历史画面,从市井面貌的布局,到林林总总商家的招牌,都充分体现了我国宋代时期的巅峰美学,并在剧中细节之处用《千里江山图》作为布景点缀,更是点睛之笔。在人设方面,则是突破原有爱情戏的“感恩”色彩,融入现代“敢于担当”精神风貌,使剧中人物富有朝气,鲜活起来。

  中华文化艺术宝库,博大精深,期待更多勇于探索者的创造性传承,再现更多传世经典。(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杨杰)

编辑: 贾斯曼
'

爱奇艺《新白娘子传奇》致敬艺术经典 弘扬民族精神

经典,是优秀人类文化遗产传承的宝库,是人类美学精神不断传承的载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