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福州开幕 将实现5G信号主场馆全面覆盖

2019-04-02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日消息(记者梁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天(2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发布会。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峰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接触安检等智慧会务会展系统将全程提供会议、咨询、展览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还将推出全场景刷脸支付、智慧餐厅、信用街区、无人驾驶、无人售卖车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并实现5G信号主场馆全面覆盖。

4月2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发布会。央广网记者梁爽/摄

  本届峰会增设了产业应用类分论坛,展会面积从4万平米增加到约6万平米,参展单位基本覆盖各省市区、国家相关部委,以及众多互联网百强企业、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将超过一半以上。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峰会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示会、报告发布、创新大赛、和闭幕式等七个环节。峰会期间,将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三坊七巷“对话未来”“闽江夜话”等活动。

  相较于第一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指出,第二届峰会有三个特点:

  首先,定位明确。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

  其次,规模扩大。第二届峰会拟邀请嘉宾1500人,展会面积近6万平米,结合福州独特区位优势,还将举办“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系列活动。

  第三,参与更广,注重互动。第二届峰会增设了数字健康、网络科技、卫星应用、数字生态、工业互联网等论坛,届时将举办12场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航天局等部委都将主办分论坛。峰会期间,将有2场分论坛活动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举办,还安排了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工程、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现场观摩活动。

  目前已有4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华为、百度、阿里、腾讯、浪潮、科大讯飞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嘉宾将参会,参会嘉宾人数预计将比首届峰会增长50%。

  此外,发布会现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吉祥物“数娃”亮相。其设计理念源于“数字中国”概念,由福州市树榕树的叶子、福建云计算中心建筑外观六边形、二进制字符“0”“1”、点赞大拇指等元素组合设计而成。

4月2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吉祥物“数娃”亮相。央广网记者梁爽/摄

  “数娃”的头部是榕树的叶子,代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建省福州市。叶子上布满二进制字符“0”“1”,凸显峰会的数字属性。蓝色部分的色彩源于“海丝蓝”,既代表着数字浪潮,也代表着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体现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数娃”的脸部由福建云计算中心建筑外观六边形构成,体现数字福建的建设和发展。“数娃”的手势表示点赞,预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数娃”的中部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Logo,背部则印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二维码,用于多层次传播数字峰会。

编辑: 殷雨婷
'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福州开幕 将实现5G信号主场馆全面覆盖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目前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