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屏幕“变脸”,折叠屏手机能否成为新风口?

2019-03-26 10:35:00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上周小米集团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的情况下,2018年小米手机销量却逆势增长近三成,业绩表现格外引人瞩目。近两年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手机市场的情况又如何呢?

  一、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 智能头部手机逆势增长

  小米集团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的财报总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净利润约86亿元,同比增长59.5%。2018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2018全年,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4.1%的情况下,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逆势增长29.8%。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 王翔: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已经六个季度,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名。我们从线上开始逐渐做到线下,现在我们在线下已经有500多家店,2019年我们会把线下印度的小米商店,开到5000家。

  国内手机厂商纷纷把海外作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8年欧洲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和三星出货量都有明显的下降,华为和小米出货量持续上涨,国产手机已占到欧洲手机市场的32%。近几年来,国产头部手机品牌海外市场占比不断提升的同时,国产手机高端化趋势明显。

  京东零售集团手机营销负责人 江楚:2019年截止到3月22日,从京东手机的数据来看,3000到4000元手机的销量,同比是增长1.5倍,4000元以上手机的销量,同比是(增长)两倍。

  近两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单价越来越高,华为等国产品牌旗舰手机售价一度破万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均价为2523元,上涨16.8%。4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国产品牌占比由2016年的5%增长至33%。不过,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进入2019年,我国手机2月总体出货量为1451万,同比下降将近20%,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99万部,同比降幅超20%。

  二、折叠屏手机登场 折叠手机或将成新趋势

  手机产品形态同质化不仅困扰着用户,更困扰着手机厂商。全球手机市场萎缩之势不断加剧,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寻求新的破局点。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随着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高调登场,全行业开始热议“折叠屏”,手机形态变革正式开始。折叠屏手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手机的机身尺寸上装入一块平板电脑大小的显示屏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视觉体验。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 王翔:一部手机包含了几万件不同的专利技术。手机的设计是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我们的工程技术团队,和我们合作伙伴的工程技术团队,非常紧密地合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但是真正要把一个折叠屏手机,做成一个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款产品,还需要费相当多的工夫。

  自去年10月,深圳一家科技企业发布第一款消费级折叠屏手机,它展开就是大屏Pad,折叠后就是智能手机,而且能在180度内自由弯折,刚推出就引起市场的关注。

  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卞欣:原本在玻璃基材上的,这种数千万个的晶体管,放在一个柔软的材质上面,而且要保证它的每一层之间对位的准确,以及它本身性能的可靠,所以说它最大的难度是在这一点。

  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势必将扩大市场的需求量。三星、华为等已经推出相关产品,随着更多厂商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投入,折叠屏手机或将成为手机行业的新战场。

  三、折叠屏手机时代来临 面板厂纷纷重金布局

  受技术、产能等因素制约,目前折叠屏手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折叠屏技术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产业创新竞逐焦点,国内面板厂商都开始积极布局。 张宇是国内一家大型面板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成都投建的国内首条第六代柔性 AMOLED生产线,已经在2017年实现量产,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大,他们后续还将不断有新的柔性OLED生产线投产。

  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张宇:成都的这一条六代线已经量产了,然后我们绵阳的那一条六代线,在今年的下半年也会量产,重庆的那一条线,是在去年底已经开始建设了,所以应该是在2021年前后,我们可以有三条线,都可以投入量产。

  伴随着折叠屏手机成为各大手机厂商角力的热点,越来越多的面板厂商纷纷将目光投向柔性屏生产。赵勇所在企业自主研发了多款柔性折叠屏,支持向内折叠或向外翻折等应用型态,满足不用应用场景的需求,目前他们也加大相关产线的投入。

  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勇:华星光电的T4是一条六代线,每个月的大板是按照45K的这样的大板,那么这个是我们总共投了350亿(元)。那么后面我们还有T5的规划,T5将来的产能,比T4还会大很多。

  记者了解到,相比韩国厂商,国内面板厂商拥有本土配套优势、价格优势及快速响应等优势,国内面板厂商有望从折叠屏产品发展中受益。不过,目前真正能供应折叠屏的厂商为数不多,市面上主要的OLED面板供应商有三星、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等,随着更多的面板厂商加入,柔性屏技术面临的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 孙文平:现在柔性屏实际上面临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它的转轴,还有它的柔性盖板的技术,还非常不完善,目前还属于一个慢慢完善的过程当中。

  四、折叠手机概念股强势上涨 业内建议聚焦细分龙头

  折叠屏手机不但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也引爆了投资者对相关个股的追逐热情。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电子指数下跌39.24%,,OLED指数下跌36.78%,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4.59%。截至3月22日,今年A股电子指数上涨43.97%, OLED指数上涨48.18%,电子指数、OLED指数远跑赢大盘。

  深圳汉唐资本首席研究员 孙磊:从材料的组织到整个产品的生产,到最后推到市场里面,它虽然会有一个周期,所以说我们市场,包括资本市场实际上对,以后的柔性屏应用在手机领域中间,业绩提前有一些预估。

  截至3月22日,今年A股OLED概念37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4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3家,业绩分化明显。其中,业绩增长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雅克科技、飞凯材料、永太科技、隆华科技、新纶科技。业内人士表示,华为、苹果、OPPO、小米等纷纷布局可折叠手机,随着终端产品即将面世,国内柔性OLED产能和良品率爬坡方面的顺利突破,将刺激可折叠显示面板相关企业业务的大幅增长。

  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陈杭:手机产业链的机会分为三大块,第一个是在创新周期中的核心零部件,比如说摄像头芯片 OLED屏幕,还有5G相关的器件;第二个是在半导体的中国的巨头,比如SoC(系统级芯片)代工,功率和其它的一些芯片领域的,国内的领先厂商;第三个是在全球占据,领导地位的手机制造商。

  记者:吴汇军

编辑: 贾斯曼
'

手机屏幕变脸,折叠屏手机能否成为新风口?

近两年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手机市场的情况又如何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