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淘宝天猫生态进一步打通 共同创造新消费

2019-03-06 15:43:00来源:央广网

  3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能力计划,表示在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同时,将打通淘宝、天猫两个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满足不同消费者商家的需求。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

  过去一年来,阿里生态用户规模持续走高、加速收获下沉市场,正源于淘宝天猫源源不断的创新。

  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拉动力量。在社会零售销售总额中,网上零售占比也明显提高,比上年增长23.9%;其中淘宝、天猫的贡献力量更不可忽视,截至2018年底淘宝月度活跃用户已达6.99亿,人手一辆购物车已经实现;而目前入驻天猫商家数已超20万,去年仅发布品数量就达5000万。

  作为国民应用,16年来,淘宝从来没有停止进化的脚步。过去一年淘宝不断提升消费者和商家端体验,通过首页改版,强化信息流的智能推荐,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推荐技术。新界面不仅让消费者“逛淘宝”变得更加丰富、简单而智能,激发更多新消费,也给中小商家们带来全新的机遇。去年“天猫双11”,手机淘宝实现了AI个性化推荐453亿次帮助无数消费者找到了心仪商品

  与此同时,顺应消费个性化、定制化趋势,淘宝首创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

  从特色家居到原创设计再到二次元,消费内容的想象边界不断被突破;从直播到微淘到短视频,创新的玩法不断重塑着们对于“购物”二字的理解;从韩国东大门的潮流服饰到缅甸的玉石翡翠,淘宝全球购平台上100多个国家的特色商品被剁手党们疯狂抢购。

  今年双12期间,全国八大产业带直播吸引超过5000万人次观看,部分地区产业带成交同比日常更强劲增长超500%。淘宝上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超过百人,粉丝超百万的主播已超过1200人。

  天猫生长于淘宝,更和淘宝同为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基座。连续十年天猫双11”不仅是中国消费者的节日,更成为品牌商家的奥运会

  2018年“天猫双11”不仅创下了创纪录的2135亿元成交额成为了全球品牌竞逐的奥运会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近八成消费品牌已入驻天猫。这些品牌不仅在天猫销售自己的产品,更将天猫视作产品发布和研发的重要平台。2018年天猫上的品牌新品超过5000万件,比2016年增长近十倍。新品成交占比也从2016年的22%,提升至31%。2018年天猫双11中46%的消费者均为90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仍然是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天猫还专门成立了新品创新中心,将沉淀下来的经验和方法体系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新品孵化机制,这意味着天猫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更在不断激发和创造潜在的、新的消费需求。目前,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已与全球81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涵盖一线品牌超600个,品牌新品孵化周期平均从18个月降低到了9个月。

编辑: 贾斯曼
'

淘宝天猫生态进一步打通 共同创造新消费

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计划,表示在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同时,将打通淘宝、天猫两个消费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