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2019-02-26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2月26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日前,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召开的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互联网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还需哪些条件和支持?与会专家从发展趋势展望、具体案例解析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业互联网有利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一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来推动其快速发展,而现在正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优化存量、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有利于扩大增量,更好的支撑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有利于融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

  刘利华也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他指出,首先要加大对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包括软件、硬件、核心技术等。其次,要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适应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网络能力。此外,还要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体系,提升多层级的安全保障能力以及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认为,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连网”,也就是把传统制造业的人、机、物等各方面全流程所有需要“连网”的要素,高效连接起来。

  发展工业互联网还需加强技术创新与人才引育

  工业互联网的重要作用已经获得认可,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则成了探索方向。在众多因素中,人才的培养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指出,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很多系统遇到了不能实现按需连接、缺乏对知识进行分析等局限性。“面对这些局限性,我们考虑,第一是否能与人工智能结合,第二能不能把知识工程考虑进去,如果这两方面都能融合起来,那工业互联网可能会产生一个新的时代‘工业智联网’,‘工业智联网’或许将使得整个互联网更加智能,更强调知识。”

  张军建议,一是要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研究我国工业智联网软硬件核心系统与技术体系,制定工业智联网的标准体系。第二,培育基于工业智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形成一批工业智联网重大应用系统,抢占智联网的制高点。第三,培养人才,要加大工业智联网人才引育和技术创新,培养精通制造和信息技术的跨界创新型人才。

  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补充道,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接下来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时要不断实践,加大研究力度、搭建研究平台、建立研究实验室,同时要吸纳人才,重点培养有创造性的软件人才。

编辑: 王雨馨
'

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优化存量、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有利于扩大增量,更好的支撑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