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获证监会通过 洗衣机业务打开新空间

2019-02-21 10:33:00来源:一财网

  美的集团(000333.SZ)吸收合并小天鹅(000418.SZ)的事宜,已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两家上市公司都在2月20日晚发布了公告,并将于2月21日起复牌交易。

  今后,小天鹅将退市,而美的的洗衣机业务将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2018年12月21日,美的集团以143.83亿元吸收合并小天鹅的方案,获得两家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接下来,美的集团在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正式核准文件后,将再次公告。预计整个交易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

  在去年12月的美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在小天鹅私有化后,未来美的与小天鹅的洗衣机业务,从产品研发到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将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美的新的高端子品牌COLMO也将推出洗衣机。

  方洪波说,COLMO品牌定位高端,原小天鹅旗下子品牌比佛利也定位高端,前者是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力的全系列产品,后者以洗衣机为主;小天鹅品牌定位中高端;美的品牌定位中端。

  美的2007年收购小天鹅,借此拓展洗衣机业务。方洪波说,经过十年发展,小天鹅的收入、利润、品牌价值都已实现倍增,并在中国洗衣机市场取得第二名的地位,“今后将继续把小天鹅品牌做大”。

  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治理机制更透明规范,也致力于解决过去收购兼并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问题。方洪波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在资本市场没融过一分钱,但分红了270亿元。“小天鹅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为了融资没有意义,所以我们把它私有化,进行重组”。

  小天鹅近年业绩良好,在2018年下半年美的公布了吸收合并小天鹅的初步方案后,曾引发有的投资者质疑小天鹅被“贱卖”。事实上,作为国内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同时涉及A股、B股的第一例,此次美的集团收购小天鹅,关键是如何平衡好两家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利益。

  方洪波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长远看,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的大方向,投资者的目标是一致。“所以,美的集团及实际控制人站在一定高度,给小天鹅股票的溢价,超出之前的可比案例。”

  按照之前公布的方案,美的集团与小天鹅 A 的换股比例为 1:1.2110,即每 1 股小天鹅 A 股 股票可以换 1.2110 股美的集团股票;美的集团与小天鹅 B 的换股比例为 1:1.0007,即每 1 股小天鹅 B 股股票可以换 1.0007 股美的集团股票。小天鹅的换股股东也可以选择把股票兑换成现金。总交易金额预计为143.83亿元。交易完成后,美的集团及相关公司所持小天鹅的股票注销。

  为了争取投资者的支持,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美的集团又决定,小天鹅拿出25亿元分红给股东,每股支付4元;美的集团2018年度在2017年度现金分红比例47%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据美的集团今年1月15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美的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20%,盈利达到198亿元-208亿元。

  但受房地产市场疲软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家电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方洪波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对家电业会有影响,美的因为业务结构比较均衡,过去几年积极变革,又改变了渠道压货的模式,所以即使市场波动,预计美的2019年的销售收入增速可以达到7%~8%。

  加强协同的洗衣机业务,预计将是今年美的集团的业绩增长点之一。据奥维云网(AVC)2019年1月中国白电市场销售总结,国内洗衣机市场今年一月迎来开门红,海尔系与美的系(包含美的、小天鹅、比佛利品牌)几乎包揽了线上、线下的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畅销机型。

编辑: 贾斯曼
'

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获证监会通过 洗衣机业务打开新空间

据美的集团今年1月15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美的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20%,盈利达到198亿元-208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