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征求意见来到中关村 审核发行信披减持成关注焦点

2019-02-21 10:31:00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目前正紧锣密鼓征求各方意见。近日,中关村管委会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参会听取科创企业、保荐券商、创投机构、行业专家等各方建议。审核发行、股份减持、信息披露、投资门槛等成为焦点话题。

  来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机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为科创板制度规则献言献策。记者梳理发现,各方对科创板规则的关注集中在几个方面。

  “科创企业如何体现‘科’?”一位企业代表提出,在上市条件方面,希望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特色,企业应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上市标准中增加研发投入、科研人员、专利标准等指标。

  在股份减持方面,有参会代表提出,针对核心技术人员、创投基金股东等减持,建议结合证监会反向挂钩政策,按照其持有的年限设置相应的减持进度。

  根据征求意见稿,科创板投资者设置了50万元的投资门槛。有代表提出,在个人投资人适当性条件方面,建议在门槛设置上综合考虑个人证券账户资产和专业背景知识相结合,既要增加流动性,也要增加专业性。

  科创板还将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一位代表建议,可从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参与咨询,避免专家局限性。此外,咨询意见可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核心。在这方面,有代表建议,要充分考虑对企业商业机密、知识产权等保护,采取有限披露的原则。“对同行业毛利率对比、各项指标对比、财务审核、第三方代付等标准,只要发行人充分披露,中介机构给予认可,就可以不用再做解释说明。”一位企业代表说。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建议,科创板规则要管严相济、权责对等,对科技创新企业要宽容失败,既要在科创板配套细则设计上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也要在制度上对企业形成强约束,加大对企业违规的惩罚力度。

  他还表示,中关村管委会将围绕中关村示范区优势产业领域,积极挖掘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科创企业,加强企业辅导,帮助企业对接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积极争取首批登陆科创板。

编辑: 贾斯曼
'

科创板征求意见来到中关村 审核发行信披减持成关注焦点

来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机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为科创板制度规则献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