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降频门持续发酵 供应链受波及悄然洗牌、分化

2019-02-18 10:5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市场上沸沸扬扬的降频门,苹果终于给了一个说法:若手机的电池容量不足或功能受损时,更新iOS系统可能会影响手机性能。

  这一公告,最先由苹果在意大利发出的。此前,意大利营销和广告事务官方机构曾对苹果罚款1140万美元,主要是苹果敦促用户更新系统却未说明更新会影响旧型号手机性能的行为不妥当,现在的公告也是之前处罚的一部分。

  去年,苹果爆发的降频门,遭到用户不满,因其在没有告知用户的前提下,让老用户手机处理器被强制降频,导致使用体验非常糟糕。因此事,苹果也遭遇损失。大大延缓了老用户更换新机的时间,导致去年其发布的三款新iPhone销量低迷。而随着这一事件发酵,加之新品价高、创新力不足,苹果新机“砍单”,波及整个供应链。

  众所周知,苹果有一个有巨大的供应链体系。有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的产品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外部支持,而在国内,就至少有数十家上市公司与iPhone关联密切。

  在新产品“砍单”的情况下,不少A股苹果概念股在去年遭遇业绩低迷,多家苹果长期的重要供应商净利润率逐年走低。2019年开年,苹果供应商加快自救。

  去年四季度,发布新款iPhone产品后,售价过高、创新力不足的苹果手机销量下滑,随之供应链企业不断传出砍单消息。

  去年,苹果公布了200大供应商名单,其中中国大陆有近30家,包括瑞声科技、宏明双新、顿电子、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

  在苹果订单逐渐缩减规模的过去的一年里,供应商策略也开始改变,延伸出两条路线:部分供应商坚决的选择了“去苹果化”的路线,寻找多元化突破,在汽车电子、智能设备和动力电池等方面努力,另外在安卓阵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而另外一部分供应商选择了跟随老大的步伐,坚持为苹果代工。不过,在这一变化中,众多供应商还是倒向了安卓阵营。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国产手机品牌一直采取短、平、快的机海战术,保持热度,面对国产手机的战略,今天苹果的创新效应在竞争中已经不那么奏效,其想用一款新品维持热度的模式已被淘汰。在销售遇冷的情况下,苹果要想保持高利润,必然会压低供应链成本,从而使得供应商面临巨大压力。为了寻求更多的合作,降低对苹果的依赖,未来苹果供应商也会更加广泛向国产手机厂商倾斜。”

  IHS公司手机行业分析师李怀斌表示:“去年苹果销量不佳,致使其供应商利润下滑,供应链关键部件如芯片、电池等领域的整合、洗牌已提前发生。今天看来,苹果和安卓供应链的重合度已经非常高。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与苹果在硬件、系统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

编辑: 贾斯曼
'

苹果降频门持续发酵 供应链受波及悄然洗牌

面对市场上沸沸扬扬的降频门,苹果终于给了一个说法:若手机的电池容量不足或功能受损时,更新iOS系统可能会影响手机性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