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基站布点低调开启 三大运营商摩拳场景测试

2019-02-14 09:33:00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5G基站布点低调开启 三大运营商“摩拳”场景测试)

  虽然5G牌照尚未发放,但各类的场景测试俨然成为三大运营商抢占“话语权”的焦点。

  2月12日,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与合作方推进了全国首个5G智慧高速公路项目落地。1月底,广州联通则表示携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宣布首个5G信号覆盖机场网络正式开通。运营商之间抢占“头筹”的火药味十足。

  “5G时代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谁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谁能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运营转型的方向路径,谁就会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此前的一场会议中如是说。

  在政策和市场双向助力下,5G商用的推进速度正在持续加快,5G基站的大规模投资建设也开始被提上日程。

  近日,中国移动官网的信息显示,将正式启动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预估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此次集采将会极大提振产业链信心。在5G时代,光纤需求依然非常强劲,5G的竞争正在演变成为一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

  与此同时,区域市场的5G基站建设也开始启动。深圳计划在2019年安装1955个5G基站,以加速物联网、智能制造和联网汽车等应用。北京则出台了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根据该方案,到2022年,北京5G网络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网络覆盖。

  中信建投认为,我国2019年起将正式开启5G建设,2020年起大规模建设。预计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多个省市都将5G网络建设放到了重要位置,将大力推进。而正式牌照发放将视全球芯片和终端的成熟度,由于年中有望出现较好的商用终端,而这正是能否发放正式牌照的条件,考虑到终端需要经过市场的认可,因此5G正式牌照的发放时间很可能在2019年10月~12月,也就是说,最早2019年国庆节前,我国就将发放5G正式牌照。

  但从投入来看,5G对于运营商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国信证券表示,由于5G的通信频谱相对于4G更高,单基站覆盖面积变小,5G基站数量相对4G大幅提升。此外,基站配套方面,5G站址资源相对更加稀缺。

  该机构认为,5G建设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保守预测也需要6~7年时间,主设备商将长期收益。为了满足5G的应用场景,需要更大的传输容量和更快的传输速率支持,从而光器件模块需要进行相应升级。

  曾经在中兴、富士康等公司任职的独立分析人士罗忠生对记者表示,理性地去看待一个通信技术升级,对整个产业更健康。“5G会让一些新的应用模型真正开始做起来,如车联网、工业机器人、巨域物联网,继而在未来逐步形成新的网络应用模型。”

  他认为,目前可以看到5G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多终端形态的应用,而不是像之前聚焦在手机单一产品上。“而自动驾驶在5G时代能不能得到满足,实际上还是比较难说的,包括实际组网下网络的性能能不能满足,实际组网的区域多大等。反而可能会是车联网会逐步用起来,先组网,把车连起来再说,类似手机早期的应用。也许自动驾驶会在5G后或6G得到应用,5到8年后。”

  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对记者表示需要谨慎对待5G的投资。“5G实际上被夸大了它的作用,也被更多人夸大了华为公司的成就,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任正非说。

编辑: 贾斯曼
'

5G基站布点低调开启 三大运营商摩拳场景测试

虽然5G牌照尚未发放,但各类的场景测试俨然成为三大运营商抢占“话语权”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