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文娱生态联动 《知否》衍生品累计销售额破千万

2018-12-29 17:4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故宫口红之后,又一款文创美妆产品火爆市场。本周,当红小生朱一龙、以及赵丽颖冯绍峰CP组合主演的新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优酷等平台热播,截止12月29日全网播放量已近5亿,该剧衍生品累计销售额已经破千万元,明星“带货”魅力可见一斑。

  据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衍生品授权由阿里影业旗下衍生品授权与开发平台阿里鱼独家代理,除了彩妆产品,目前还合作了定制系列服饰、食品、护肤、文具和电动牙刷等不同品类的产品,同时与国民电器品牌美的达成深度的营销授权合作。

图说:阿里鱼+优酷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生态联动,使得商品在阿里电商平台销量很火。

  美妆爆款销量增速超100%

  “目前该剧的衍生品已经授权给15个商家,累计销售额已经突破千万元。” 阿里鱼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该剧上映三天,已经带动了合作商家的定制商品热销:kinbor手帐本上线一分钟卖出600本;秋水伊人的系列服饰合作款销售额逼近百万元;美康粉黛系列化妆品销售额已经将近300万元,剧播当日狂卖2万盒,短短两天销量增速在100%以上。 

  故宫口红成网络爆款、赵丽颖化身带货女王,无数的案例早已证明,市场对文创、影视行业的IP商业化需求越来越明显。依托阿里巴巴集团资源,通过阿里鱼IP授权与开发平台的赋能,可以迅速将影视文化IP的商业变现。

  阿里鱼模式业内看好

  据中投产业中心统计,2020年,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衍生品市场的生意一直为中国电影行业勾勒着美好的未来,相比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中国影视衍生品市场容量只占影视产业市场的20%左右,相比于成熟市场中,衍生品市场占比超过70%的水平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中国最大的正版衍生品授权平台,阿里鱼一方面汇集了国家博物馆、颐和园、高达、POKEMON、小猪佩奇、天野喜孝、长安十二时辰等国内外顶级IP,另一方面携手10W+优质品牌商家,致力于通过打通版权方与生态内海量商家,依托大数据多维度匹配IP和目标受众人群,有效提升IP的品牌力和商品力,帮助各方实现更大商业价值。

  安捷证券认为,阿里鱼的衍生品业务在两个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第一,上游搜寻优质IP,大数据精准链接IP版权方与使用方。IP版权方和IP使用方的利益关系紧密,IP的使用方通过优质IP实现多元化变现的同时,也会促使IP知名度和评价的提升,从而实现正向循环。第二,精准化的衍生品开发解决方案,与销售收入紧密相关。阿里的电商大数据和用户电商搜索历史数据能够有效评估IP的用户基础,分析其衍生品开发的品类选择及价格水平,从而提升衍生品变现率。

  此外,依托与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协同效应,通过协同共振阿里域内的资源,打造自己的衍生品商业化模式和生态,是阿里鱼在衍生品市场重要筹码,此次联动优酷即为最新合作范例。未来,阿里鱼还将与不同领域IP持续深入合作,探索双方在新零售、内容开发、IP授权等领域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 殷雨婷
'

阿里文娱生态联动 《知否》衍生品累计销售额破千万

截止12月29日全网播放量已近5亿,该剧衍生品累计销售额已经破千万元,明星“带货”魅力可见一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