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2018-12-24 10:37:00来源:央广网

  12月21日,腾讯教育云“学前教育信息化研讨会(龙华专场)”在深圳腾讯总部滨海大厦召开,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信息科技部主任陈庆涛、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研员刘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柳倩教授、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研员兼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园长甘露、腾讯云副总裁王帅,以及来自龙华区的70余位幼儿园园长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学前教育。智慧、安全、高效且充满童趣的腾讯智慧幼儿园,不仅在改变学前教育的学习环境,也在改变教师的授课方式和孩子认识世界的打开方式。今年以来,腾讯与深圳市龙华区在教育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用科技助力教育发展,共建融合、创新的教育新生态,标志着教育产业互联网的又一次创新和进步。

  腾讯联手龙华区开启“智慧教育”新时代

  2018年9月,全国首个“腾讯教育云智慧幼儿园”授牌仪式落成,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正式接入腾讯教育云智慧幼儿园系统,开启了腾讯与龙华区合作的序幕。早在4月,腾讯智慧教育已与龙华区教育局达成战略协议,全面开展“互联网+教育”长期合作,共同推进龙华区教育信息化。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信息科技部主任陈庆涛

  研讨会现场,陈庆涛阐述了他眼中的未来学校形态:云教育+实践场。他指出,“线上+线下”的混合学习是未来学习的一种方式,未来学校要满足学生“线上+线下”的需求,是一个“虚拟+现实”的融合体。当前,龙华区与腾讯积极展开合作,推出“龙腾计划”,共同搭建未来学校的虚拟世界。

  数据显示,今年5月,龙华开始在全区推广腾讯智慧校园平台。截至目前,已普及到76所学校,共27万师生家长在使用。平均每日使用次数达6万人次,高峰时达到10万。累计发出了25000条班级圈,8000条通知、10000条作业。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家校之间的沟通真实地发生在这个虚拟的教育世界,并作为现实世界的一个重要补充。在龙华区的教科院附属幼儿园、教科院附小、龙华外国语学校,学生刷脸进出学校,家长在微信上能实时看到记录。班级课表、作业的布置、请假通知等等都通过微信完成。学生将自己的非书面作业发布在班级圈,与师生家长分享、互动、评价。附属幼儿园还将AI、AR等技术引入课堂,并通过手环与大数据结合,帮助院方和家长更好地管理小朋友的运动健康和生活安全。

  腾讯智慧幼儿园让学前教育更智慧、更安全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基础和开端,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王帅在致辞中指出,有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学前三年在园的幼儿达4600万人,规模位列世界第一。近年来,腾讯一直致力以科技助力教育向前发展,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音视频、云计算等技术为学前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腾讯云副总裁王帅

  据王帅介绍,腾讯教育面向学前教育推出的智慧幼儿园囊括了教、学、管三大维度,令学校和教师在教学、教务等各方面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以腾讯和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合作打造的智慧幼儿园为例。腾讯智慧幼儿园包含了更智慧的教与学,更安全的园区环境,并且引入了优质的外部教学资源,打破了地域的限制。

  比如,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向日葵》,既可以引导孩子们用腾讯“识花君”应用来认识葵花,又可以借助腾讯“博物官”应用将梵高的《向日葵》画作展示给孩子们,让教与学变得更智慧,更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对于备受关注的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腾讯智慧幼儿园部署了人脸识别闸机,进出校园均需经过严格验证,有效地避免了“冒名拐孩子”的问题。

  此外,通过腾讯智慧课堂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能够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云平台辐射到全区甚至全国各级各类的幼儿园,帮助实现资源共享,将彻底打破教育的地域壁垒。

  智慧课堂让教师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形式,腾讯将更多先进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引入到了智慧幼儿园课堂中,利用技术为孩子打造出真实生动的学习环境,让孩子更加具象化的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柳倩教授认为,信息化在学前教育中的助力会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有望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视频媒介在幼儿园学习中的应用;二是区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三是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和挖掘方面也大有可为。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柳倩教授

  柳倩教授认为,借助信息技术将儿童游戏与学习行为系数据化,让学习与发展看得见,可挖掘。“也许老师原来没发现我们班的孩子是这样的情况,没意识到每个孩子的社交行为的外部表现,通过这个以后,使得老师能够看到儿童学习和发展,最终支持老师能更好的解读儿童行为。”依托腾讯的大数据和AI技术,可以帮助教师分析孩子的学习行为,对什么内容感兴趣,对什么内容觉得枯燥。充分的数据支持,让教师可以针对孩子感兴趣的知识点定制个性化教学内容,调动孩子的学习力。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深圳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甘露

  “智慧校园里,学习空间不断被打破,没有壁垒了。我们原来觉得学习一定要发生在一个场域中,因为有了移动终端,学习可以无时无刻的发生。”在甘露园长看来,未来智慧幼儿园的建设,是制造很多的“相遇”,制造很多的学习在发生,把幼儿园的学习空间打通,跟信息化之间建立很多的连接。

  同时,除了教学,科技也让教务变得更加便捷。“幼儿园一定会有一些危险区域是孩子不能去的,比如说厨房、天台和角落、仓库甚至幼儿园的大门外,老师的手机、终端能知道在哪儿,或是出现危险的情况老师的手机可以接到报警,这是从我们的专业角度希望可以开发的东西。”甘露指出,这一代的孩子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有更多认识世界的途径和方法,对于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腾讯智慧幼儿园是他们认识世界的开端。

  承接过往的优秀合作成果,今后,腾讯教育云将继续与龙华区联手推动“龙腾计划”:构建虚拟与实体向融合的未来学校;打造语音交互在低龄段儿童的应用;部署新一代基础环境支撑并推动科技在教育的深度融合。凭借腾讯扎实的技术积累,以及在教育产业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助力龙华区教育更快的实现信息化。

编辑: 贾斯曼
'

助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 腾讯联手深圳龙华区打造智慧幼儿园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柳倩教授  柳倩教授认为,借助信息技术将儿童游戏与学习行为系数据化,让学习与发展看得见,可挖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