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台微机研制者 回忆微机诞生过程

2018-12-19 09: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喻嗣南拿着当年的老照片与DJS-050模型合影。 夏莹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18日电 (夏莹)“现在的科技发展太快了,语音控制、无人汽车、机器人……在40年前都不敢想。”82岁的程锦松和老伴喻嗣南,在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感慨科技发展速度快,40多年前,他们与三十余位技术研发者共同创造了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DJS-050(以下简称为“微机”)。

  作为中国首台微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之一,程锦松来到展会现场,看到微机模型后,拿出了一张40多年前妻子喻嗣南调试微机的照片,仔细对比。他说,那时他们也是从零开始,日夜兼程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微机,而合肥就是“国产微机摇篮”。

  图为程锦松夫妇共同回忆当年研制微机的过程。 夏莹 摄

  1961年,程锦松与喻嗣南来到安徽工作。喻嗣南说:“我大学是土木工程系的,但是来了以后做应用计算工作,没学过计算机知识,我只能自己看书摸索。”通过资料,她也学会编写二进制代码,然而当时巨大的计算机,无法实现个人使用。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已经研制出8008型单片微处理机,用于组装微型计算机,程锦松与同事在杂志上看到后,也十分感兴趣。“1973年,当时的四机部决定由清华大学、无线电厂和四机部六所共同成立联合设计组,研制微型计算机,我就是这个设计组的组长之一,后来设计组有三十多个人。”程锦松笑着说,大家都是从头开始,他们借用显微镜等分析仪器分析了当时最先进的Intel8008、8080芯片中的关键技术,对芯片电路一点点分析。

  “我负责的是软件开发,那时候计算机很大,如果要做微机,相匹配的也要做微型穿孔机,微型纸带。”喻嗣南说,当年,编码全部要依靠手写,写后再用纸带输入,而在当时,国家发展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她为这台微机设计了计算功能,还附带唱歌、打字等功能。“我设计《东方红》乐曲的编码,用了将近两周的时间。”

  回想起那段时光,喻嗣南感慨,这台微机就如同他们的孩子,无人指导,全部依靠书籍资料,看着它从无到有,走到世人的眼前,有时候仅为了给芯片压缩空间,就要耗费一个月的时间研究。“那时候我们晚上也没有加班费,到晚上12点,才会有夜餐,如果是发了包子,我们还舍不得吃,带回家给孩子,平常也没有时间照顾家庭。”

  在最后的调试阶段,整个设计组常常是忙碌到凌晨,最终在1977年4月,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在合肥诞生,在1978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上,安徽无线电厂也获得了国家“重大成果奖”。

  当天在展览会上,夫妇二人与“医佳”机器人对话,还看到了无人驾驶汽车,不断感慨科技的飞速发展,夫妇俩笑着说,当年家里用的还是单门冰箱,如今市面上有了双门冰箱,还能语音控制,智能家居也逐渐普及。程锦松说:“现在计算机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从手写到语音输入,未来或许还有更先进的方式,安徽的科技发展也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汇聚一堂,未来计算机也将会迎来更大发展。”(完)

编辑: 贾斯曼
'

中国首台微机研制者 回忆微机诞生过程

作为中国首台微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之一,程锦松来到展会现场,看到微机模型后,拿出了一张40多年前妻子喻嗣南调试微机的照片,仔细对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