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NASA“旅行者2号”成为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器

2018-12-11 10: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消息,“旅行者2号”成为继“旅行者1号”之后第二个离开日光层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

  据NASA消息, “旅行者2号”11月5日就已经接近日光层的最外层-日球层顶(heliopause)。日光层是太阳和被太阳物质及磁场主导的行星周围的巨大气泡,太阳风与强烈的寒冷星际介质在这里发生碰撞。

  消息中说:“‘旅行者1号’2012年飞离太阳系。‘旅行者2号’携带的仪器可以获得有关星际空间“大门”性质的独有信息”。

  “旅行者2号”目前距离地球180亿公里,其收集的资料信息要在16个半小时以后才能传回地球。

  NASA指出,11月5日,“旅行者2号”上的传感器探测到太阳风粒子速度急剧下降,随后,探测器周围太阳风消失,这是“旅行者2号”飞出日光层的最有力证据。科学家相信,“旅行者2号”现在已经处于星际空间。但专家指出“旅行者1号”、“旅行者2号”都还没有飞离太阳系。

  “旅行者1号”于1977年9月5日发射,“旅行者2号”于同年8月20日发射。每艘飞船上都携带了“旅行者金唱片”,唱片收录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球文明成果,包括带有115张地球生命照片的幻灯片,以及自然、音乐和用55种语言问候的录音,还有太阳系的位置,可以在宇宙中保存10亿年。

  有关旅行者探测器,你需要了解的背景知识

  美国宇航局于1977年8月20日和9月5日分别发射了“旅行者2号”和“旅行者1号”两颗太空探测器(没错,旅行者2号先于旅行者1号发射),两颗姊妹探测器上各携带有一张名片为“地球之音”的铜质镀金唱片,镀金唱片内记录了人类日常的116张图片和各种自然声音,比如海浪声、风声、打雷声以及鸟鸣声等等,希望有一天能被其他高等外星生命收到和解读。

  旅行者的科学考察

  发射一百天后,旅行者1号超过旅行者2号,并先期到达木星考察。1979年3月5日,旅行者1号在距木星27.5万公里处与木星会合,拍摄了木星及其卫星的几千张照片并传回地球。通过这些照片可以发现木星周围也有一个光环,还探测到木星的卫星上有火山爆发活动。旅行者2号于1979年7月9日到达木星附近,从木星及其卫星中间穿过,在距木星72万公里处拍摄了几千张照片。

  1980年11月13日和1981年8月26日,这对探测器分别飞近土星考察。旅行者1号掠过土星时,发现成千上万的光环群,形成一组交错在一起的环形彩带。旅行者1号还着重探测了原来认为是太阳系最大的一颗卫星——土卫六,但从拍回的照片上发现土卫六的直径只有4828公里,而不是过去认为的5760公里,因此判定它小于木卫三,从而退居为太阳系的第二大卫星。此外,还发现了土星的几颗新卫星。旅行者2号则对新发现的土星环和几个卫星作了近距离探测, 向地球发送回一万多张照片。

  旅行者号探测器本身重816千克,携带有105千克科学探测仪器。它的主体是扁平的十面棱柱体,顶端装有一直径为3.7米的抛物面天线,左右两侧各伸出一根悬臂, 较长的一根是磁强计支柱,短的一根是科学仪器支架。探测仪器有10种,主要是行星及其卫星的摄像设备和各种空间环境探测设备。旅行者号的土星探测之行,初步揭示了土星家族的面貌。

编辑: 贾斯曼
'

人类史上第二!旅行者2号进入星际空间

NASA“旅行者2号”成为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器,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消息,“旅行者2号”成为继“旅行者1号”之后第二个离开日光层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NASA指出,11月5日,“旅行者2号”上的传感器探测到太阳风粒子速度急剧下降,随后,探测器周围太阳风消失,这是“旅行者2号”飞出日光层的最有力证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