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数世界第一

2018-12-10 10:05:00来源:环球网

  “中国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世界领导者。”德国《明镜》周刊9日报道称,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学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的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过去20年,没有任何国家出版的有关人工智能的研究论文像中国那么多。这让德国《商报》直呼,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首次失去全球重要技术的主导地位。

  爱思唯尔的报告发现,在过去20年中,中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大约13.4万篇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论文。美国发表的论文仅10.6万篇。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论文研究的世界领导者。排名第三的印度,发表的研究论文数为3.57万篇。紧随其后的是英国和日本,德国以2.53万篇位居第六。报告认为,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中美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很难超越,最多只能竞争第三。

  “人工智能研究已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该报告说,整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领域过去5年的研究论文出版不断加速,平均每年增长约12%。相比较,整个科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出版增长只有0.8%。

  为什么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论文数量高居榜首?爱思唯尔的报告分析说,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研究人员喜欢在大学工作,而不是私营部门。相反,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的此类人员不断流向私营部门。欧洲也有人才流失现象,更多是去了欧洲以外的公司。曾在上海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的施维特菲格尔对“赫芬邮报”网站德国版表示,中国正大力投资大学和研究所的人工智能研究,欢迎外国科学家参与。科学家能获得装备精良的实验室,这在美欧的类似工作中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在这份报告发布时,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进入尾声。这次访问被媒体称为“数字技术之旅”。德国《焦点》周刊9日报道说,施泰因迈尔访华期间看到中国是怎样发展成一个数字化国家的。德国11月才推出“迈向全球领先人工智能技术地位”战略,但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具价值的7家公司中,有5家来自中国。欧洲被妥妥地甩在了后面。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最近呼吁,德国必须到世界各地去寻找人工智能人才,目标是美国西海岸以及中国那些“怀才不遇”的研究人员。德国经济杂志《Heise》评论说,中国成为人工智能超级大国的道路是不可阻挡的,因为中国人更能接受新技术。

编辑: 贾斯曼
'

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数世界第一

爱思唯尔的报告发现,在过去20年中,中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大约13.4万篇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论文。美国发表的论文仅10.6万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