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预警功能自动触发 成功叫车内醒沉睡司机

2018-11-29 17:54:00来源:成都商报

  “大半夜的,当时已经睡得迷迷糊糊了,三点左右被滴滴客服的预警电话叫醒。”成都滴滴礼橙专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凌晨两点刚送完一车人,因为天气寒冷图车内暖和,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被滴滴客服电话叫醒时才知道错过了7个来电和语音提醒,说实话,当时那么冷的天心里却很暖和。

  对此滴滴方面提醒广大司机注意安全,如果在车内开空调休息,车窗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

  汽车停留超过正常值 滴滴触发语音外呼预警

  寒冷冬季,夜里躲在空调车里取暖睡觉成了一些长途和滴滴司机的选择。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青羊区附近停车坪及路边发现,不少司机开着空调在车内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成都滴滴礼橙专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上周大概凌晨两点左右送完一车人后,就在天盛壹中心附近睡着了。”他说当时睡得很沉了,模模糊糊听到电话声响,一看已经凌晨三点过,手机里显示带“955”数字的滴滴客服号码已经有多个。

  “滴滴客服说我车子长时间没动,怕我有危险。”陈师傅感慨,当时又是凌晨听到滴滴的关心很感动,感觉背后还有这样一个平台在关心自己的安全问题,很暖心。

  “当时客服还反复跟我确认身份,怕我不是车主人。”陈师傅回忆了当时的细节,他说客服在确认司机安全后,提醒把车窗留一个缝,还给陈师傅说,平台不仅提醒了司机师傅也不断打电话给乘客提醒。“这些提醒很让人暖心,从另一个角度看,平台能为司机和乘客想到这些,很有意义。”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动往往就在一些很小的细节上体现,”采访最后陈师傅说,自己从事滴滴司机已经四年,一年前开始成为一名礼橙专车司机,并学习了一整套的服务术语。他回忆说,就在两个月前一位乘客让他印象深刻,“那次接了一位工地的乘客,下车时我的一句问候换来他很真诚的一个鞠躬。”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陈师傅说这和滴滴客服的提醒一样,让人心暖。

  将视角转向平台,司机在车内睡觉,滴滴平台是如何发现的?对此记者联系了滴滴方面,滴滴安全员告诉记者,凌晨2:37分的订单结束后,平台发现陈师傅的车辆一直没有移动,且停留时间超过了正常值,于是触发了自动语音外呼流程。自动语音先后外呼司机和乘客各四次,但是司机和乘客都未接听电话。随后,客服人工外呼流程启动,持续外呼司机3次,约3分钟后,终于拨通了司机电话并确认其安全。

  滴滴方面表示,车辆在某一个地点停留超过了一定时间,平台系统会自动判断为异常停留,触发系统和客服对司乘双方进行提醒、联系。对于陈师傅遇到的这类情况,滴滴方面也提醒广大司机注意安全,如果在车内开空调休息,车窗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

  公开资料显示,9月份,滴滴出行宣布正式上线疲劳提醒功能。连续服务时长满3小时,将触发疲劳提醒功能。系统自动切换到收车模式20分钟。若3小时内有听单或休息10分钟,只需再收车休息10分钟即可再次进入出车模式。累计计费时长满10小时,将触发疲劳提醒,需要休息超过6小时使累计计费时长清零继续接单出车。

  据了解,滴滴疲劳提醒功能目前已在全国快车上线。通过系统计算出车时间,智能识别司机是否为疲劳状态,据此切换到收车模式,以保证司机合理的休息时间。从乘客和司机两个角度看,这样的功能既杜绝了司机的疲劳驾驶,也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专家提醒 车内须保持通风当心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年在车内开暖风休息,发生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不在少数。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在四川、安徽等地司机在汽车内睡觉后一氧化碳中毒的新闻频繁发生,为什么车辆处于启动状态车内睡觉会发生中毒事件呢?

  疾控专家介绍,发生的这些窒息事件,多与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有关,而有检测证实,车辆在行驶状态中,一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并不快,而车辆启动处于静止状态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则会较快增加。

  出现这样的反差,主要是因为车辆行驶时车外会形成负压,有害气体不会溢向车厢内,所以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反之在静止状态,包括一氧化碳在内的有害气体便会溢入车厢。专家提醒,若需要在车内较长时间停留,车窗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

  消防人员介绍,密闭的车内开空调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20多分钟浓度就会严重超标,在车内待太久会有明显的窒息感。消防部门提醒,在车里开空调睡觉非常危险,尤其是在车库或地库,由于车外空气又流通不畅,一氧化碳的浓度会更高,危险性会更大。

  消防部门说,当汽车行驶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随着空气的快速对流而降低或消失。但在怠速情况下,即使在室外,如果没有风,一氧化碳也会积聚在汽车周围,时间越长浓度越高。这个时候,如果你的车开的是外循环,车外的一氧化碳就有可能被大量吸入车内,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而如果紧闭车窗开着空调内循环在车内长时间睡觉的话,会因汽车空间狭小,人体呼吸导致车内的氧气越来越少,而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越来越多,当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值时,人就会出现昏迷及脑缺氧情况,重者可导致死亡。

  红星新闻记者 胡沛 杨程

编辑: 殷雨婷
'

滴滴预警功能自动触发 成功叫车内醒沉睡司机

滴滴疲劳提醒功能目前已在全国快车上线。通过系统计算出车时间,智能识别司机是否为疲劳状态,据此切换到收车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