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Next Idea作品获IMGA China大奖

2018-11-23 13:52:00来源:光明网

  11月22日,IMGA China(国际移动游戏大奖中国区)公布获奖名单,腾讯Next Idea优秀作品《第五大发明》被评为“最佳功能游戏”和“最快上手奖”,成为全场唯一荣获双料大奖的游戏。IMGA是全球范围内移动游戏领域最权威、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赛事,被称作“移动游戏领域的奥斯卡”。接下来,《第五大发明》将代表中国区征战IMGA国际赛。

游戏金奖.jpg

 

腾讯Next Idea X故宫高校游戏创意大赛金奖作品《第五大发明》

  《第五大发明》是一款基于“榫卯”的原创空间解谜游戏,其游戏核心元素“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的主要结构方式。据研究,故宫六百年来遭遇 200 场地震屹立不倒,核心在于榫卯结构。游戏开发者田海博曾在英国留学,长期从事建筑工程师工作,参加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后,开发出《第五大发明》,利用三维模型直观呈现经典的榫卯结构,帮助人们以游戏形式体验传统建筑文化之美。

  2016年,该游戏获腾讯Next Idea x故宫高校游戏创意大赛金奖,在腾讯游戏学院的专家指导下不断优化,2017年登陆故宫博物院“文化+科技”国际论坛暨数字文化艺术展。2018年6月,在卢浮宫举办的“感知中国”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中,《第五大发明》作为优秀文创项目被腾讯引荐亮相,与珍宝文物同台展示,引发各界关注。

  田海博说:“在故宫科技+文化论坛上,受到了冯乃恩院长和程武(腾讯集团副总裁)的教诲,做游戏跟做文化一样,一定不能误人子弟。从卢浮宫回来后,团队一直在考虑如何做好游戏和文化的融合。今年与很多木工老师、建筑学教授还有很多腾讯游戏学院专家老师一起交流,近距离观察榫卯的制作,突然就想到了现版本的玩法。未来希望玩家自己发挥脑洞,出现更多创新且年轻的榫卯结构,传播榫卯乃至更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腾讯于2012年发起的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支持青年以创意活化传统文化,让经典的全球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该赛事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主办,覆盖全国2000多所高校,每年吸引近9万青年选手参与,迄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10大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意孵化平台。

  目前大赛已诞生多种精彩的传统文化活化产品,如《故宫回声》以故宫博物院将文物南迁的历史为主题,用漫画形式传递国宝卫士的情怀;《古画会唱歌》基于故宫的十一幅传世古画,打造出动听的数字音乐专辑;《问经》在敦煌壁画的基础上,通过动作解谜游戏的形式,让人们感受敦煌之美。

  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以“创意活化世界遗产”为主题,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蒙娜丽莎》、《女史箴图》、《千里江山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符号,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大赛首站落地卢浮宫,从根植中国到融通海外,在连接更多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青年一代的过程中,让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编辑: 殷雨婷
'

腾讯Next Idea作品获IMGA China大奖

11月22日,IMGA China(国际移动游戏大奖中国区)公布获奖名单,腾讯Next Idea优秀作品《第五大发明》被评为“最佳功能游戏”和“最快上手奖”,成为全场唯一荣获双料大奖的游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