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营火箭企业蓝箭航天B+轮获投3亿元 累计融资超8亿

2018-11-21 09:51:00来源:新华网

  日前,国内民营火箭公司蓝箭航天(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中冀投资、西电天朗创投(聚卓资本)、36氪基金跟投,金风科技、创想天使、中天世纪等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截至2018年9月底,蓝箭航天累计融资金额超8亿人民币。

  11月20日,华创资本思享会OPENDAY活动在京举行,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蓝箭航天创始人兼CEO张昌武透露,2018年9月,蓝箭已完成B+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主力产品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TQ-12)和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朱雀二号”(ZQ-2)研发制造以及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打造新型液体火箭研发、生产、试验全流程独立自主可控的商业航天新生态。

  本次领投方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表示:“我们非常激动能够参与蓝箭航天的太空事业,这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极少数公司能够涉足的领域,不仅代表了团队在航天领域的技术实力,也彰显了中国航天几十年积累的商业价值。我们认为蓝箭站在中国航天工业和新一代商业航天工程巨人们的肩膀上,能够大大缩短国内研制液氧甲烷发动机的时间,并有效降低未来商业发射成本,对传统国有大型火箭运力提供了有益的市场补充,同时也能够为中国航天持续繁荣发展贡献民间力量。”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认为,作为一家技术路线明晰、技术储备全面的民营运载火箭公司,蓝箭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液氧甲烷发动机和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未来,公司将秉持坚定的技术战略,做有价值、有益于行业和国家的事。同时持续聚焦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从构建供应链体系、研发制造、组织发射服务等多方面打造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以适应未来商业发射市场和国家航天行业发展的需求。

  目前,“天鹊”(TQ-12)发动机已于2018年9月底完成短喷管状态推力室试车,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全系统试车。基于此款发动机研制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朱雀二号”(ZQ-2)计划于2020年首飞。

编辑: 贾斯曼
'

民营火箭企业蓝箭航天B+轮获投3亿元

日前,国内民营火箭公司蓝箭航天(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中冀投资、西电天朗创投(聚卓资本)、36氪基金跟投,金风科技、创想天使、中天世纪等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