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猫双11里的单身经济 迷你装大米红酒速食食品卖爆了

2018-11-13 12:29:00来源:央广网

  2018天猫双11开场1小时,开水冲泡即食的草原羊杂卖出6.3万件;适合一人食的红功夫熟制小龙虾1小时卖出25万只;与此同时,迷你小火锅、迷你电饭煲、迷你电水壶和小瓶装洋酒也在天猫双11迎来高速爆发。

  单身宅、单身懒、单身生活消费升级…天猫双11的一组数据耐人寻味,折射出社会结构和消费观念的变迁:主导这个剁手节日背后的消费者,早已经不仅仅是那些疲劳奔波于柴米油盐、带娃持家的家庭主妇,或是希望在一年最便宜的时刻囤遍全球好货,维持光鲜体面的都市白领,它同样也是一场单身人士不动声色的消费狂欢。

  单身经济的走热首先反应在一个“小”字,一个人生活,需要的家电家具更迷你,但相应的功能性需求并没有减少,因此,大到冰箱、烤箱、洗衣机,小到餐具、日常饮食,品牌商将注意力放在更小的包装和更贴心的设计上,以求适应独居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

  例如今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已经成为单身人士“标配”。专供女士用来冰镇面膜、小支酒和面膜的180公升以下迷你小冰箱卖得非常好,而给单身人士做饭、饮水的迷你电饭煲、迷你电火锅和迷你电水壶在天猫双11当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也非常迅猛。其中,迷你电饭煲增长了688%。迷你电火锅的成交台数则超过了去年22倍。

  现在,单身消费者也和过去有大不同,即便回家没人一起做饭、吃饭也不能将就自己的胃,因此一人量商品是大势所趋,小包装、简易制作的美食往往是最受欢迎的。今年天猫双11,各类单身白领们喜欢囤的半成品菜都销量爆棚,除了上文提及的速食羊杂、速食龙虾,独居青年群体也热爱在天猫囤牛肉丸、醉蟹、自热小火锅等美食。

  据了解,天猫双11第一小时就售出适合一人食用的自热小火锅100万只,螺蛳粉卖出了近400万碗;还有适合单身贵族当晚餐的一人份拉面说日式拉面全天售出了50万碗。

  红酒以前是家庭聚会或者社交狂欢的常备品,不愿意将就的独居青年群体如今则成为小瓶装洋酒的消费主力。对着电视自斟自酌是当代都市青年下班后解压的绝佳方式,50-350ml的微醺量刚刚好。

  从数据看,推出这个分量包装的商家们都赚翻了——人头马350ml的Club同比增长了115%,酩悦的小瓶香槟增长了149%,帝亚吉欧集团与格兰杰品牌的小瓶装组合威士忌更是迎来了高达2000%的增长。

  空巢青年的情感需求也有了变化,如果说泡吧、蹦迪、相亲是过去抵御孤独的方式,那么今天,已经有很多人像科幻电影《机械姬》或者《人工智能》里的角色那样,选择一个智能机器人来陪伴独居生活。今年开始突然火爆的伴侣型机器人,双11期间更是俘获70%以上年轻宅男之心。

编辑: 殷雨婷
'

天猫双11里的单身经济 迷你装大米红酒速食食品卖爆了

单身宅、单身懒、单身生活消费升级…天猫双11的一组数据耐人寻味,折射出社会结构和消费观念的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