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永浩称2018年"最艰苦" 手机市场还会给锤子机会吗?

2018-11-12 10: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锤子刚刚举办的一场“与锤子无关”的发布会,让外界议论纷纷。

  加湿器、旅行箱、智能音响......就是没有手机的身影,这场会议被外界称之为“最不像锤子发布会”的发布会。

  “我不觉得自己过气了,卖不动了。”罗永浩说,自己是第一代网红,红到现在都没有第二个。

  罗永浩承认,2018年是他最艰苦的一年。其同时对成都分公司倒闭传言进行了澄清:“四地分公司研发资源分散,导致研发效率很低,成都研发团队已进行内部整合,之后上海研发部门将并入北京研发部门。”

  刚刚经历了一场舆论的暴风,罗永浩有些疲惫。“或许到年底,又有传言说,上海分公司倒闭了。”罗永浩自黑道。

  手机是否还有希望?

  经历了解散、被收购、放弃手机业务等传闻,罗永浩日前正式回应称,手机业务会继续做下去。

  锤子手机的危机,让外界担忧。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前六分别为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和三星,其中除华为和vivo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3%和4%以外,其它厂商均为持平或减少。然而,有资料显示,锤子7款手机的总计销量约300万台,目前尚没有跻身主流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锤子想要突围,确实不易。在竞争激烈的手机领域,苹果、三星、华为死守高端领域,小米、vivo、魅族瓜分中低端市场,锤子陷入内外交困之中。一旦粉丝用户对罗永浩的情怀消磨殆尽,锤子未来该如何寻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甚至,还能等来新的锤子手机么?

  手机业观察人士丁少将认为:“锤子的确不想淡化手机业务,但其确实尚未在手机市场掀起较大波澜。锤子手机在近4年多销量不到500万台,不及华为、小米、vivo等品牌一款手机的销量,且一直处于亏损、寻找融资的尴尬循环中,虽然罗永浩成为网红,但业务没有真正好转。开发和营销一款新手机,需要较高的成本,现金流紧张的锤子,有心无力。虽然大爆炸、闪念胶囊等具备一定的创新性,但无法在实质上提升锤子手机的竞争力。”

  核心业务在哪里?

  在资本的支持下,锤子科技也投资了众多生态企业。除了坚果手机,还有TNT工作站、子弹短信、空气净化器、汽车空调滤清器、衬衫、帆布鞋、卫衣,甚至有文具记事本,如今其又进入了空气加湿器和智能音箱市场。

  从小米和锤子的布局生态的动作来看,两者有相似之处,即做粉丝经济,然而区别在于作为生态的核心,小米的几款主打产品已经在各自领域拥有牢固的地位:其手机已经占据国产手机市场前列,电视、扫地机器人等也已进入主流市场;其以手机作为整个生态链的入口及控制中心,引入了大量的生态伙伴。

  然而在锤子身上,却没有看到一个可以支撑起生态产业的核心业务,其原本引以为傲的手机也处于亏损状态,TNT、子弹短信均尚不出彩。

  从锤子此次发布的一系列产品来看,其的确也在产业链上的众多领域有布局,也有建立生态的意识,然而这个生态尚没有雏形,目前其产品也仅是以单品的形式而存在。

  丁少将表示:“锤子发布加湿器、旅行箱等产品,无法像小米一样做成生态,更多是保持市场存在感和吸引投资人关注的方式。小米的生态,是建立在小米手机成功的基础上,锤子目前不具备这一基础。锤子手机要继续生存发展,需要有新的投资人进场,甚至需要特殊的产业资源扶持,否则将难逃彻底出局或者被并购的命运。”(记者 贾丽)

编辑: 贾斯曼
'

罗永浩称2018年"最艰苦" 手机市场还会给锤子机会吗?

从锤子此次发布的一系列产品来看,其的确也在产业链上的众多领域有布局,也有建立生态的意识,然而这个生态尚没有雏形,目前其产品也仅是以单品的形式而存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