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年“双11”:电商购物节背后的时代之变

2018-11-12 09:40:00来源:新华网

  从5200万元到千亿元级销售额,过去9年的“双11”电商购物节用爆发式的增长证明了线上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互联网的土壤上,技术、物流、营销、金融等领域不断创新,培育出了成熟的电商市场和全球最大的购物节。

  面对正在到来的第10个“双11”,不少人在等待下一个可能被改写的数据纪录,也开始思考这10年中技术的迭代、行业的创新和消费观念的变化。

  技术创新引领支付便捷智能

  几天前整理杂物时,杭州居民方敏在抽屉中找到了一件形如U盘的“老物件”,勾起了她多年前的回忆。“大概10年前,我在上大学期间这可是网购必备的‘神器’。”

  如今,这个叫作“U盾”的工具已成为“双11”支付方式之变的鲜活注脚。曾经繁琐的安装驱动、下载证书等环节,如今已简化为指尖在屏幕的轻触。

  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移动支付开始迅猛发展。移动支付在“双11”总交易中占比从2014年的43%猛增至2017年的90%以上。

  根据预测,以生物识别技术为基础的指纹和刷脸支付将在今年“双11”成为主流。具有安全性高、耗时短等特点的支付方式已成为消费者“秒杀”抢购的首选。

  业内人士认为,10年来“双11”助推了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与发展,让移动支付在安全性、便捷性等方面得到了实践的检验。支付量越来越大,但人工干预却因为整个保障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高而越来越少了。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说,往年通过工程师反复优化的算法如今可以通过机器自动完成。未来“双11”的支付保障会越来越像“自动驾驶”,如何避开风险、保障安全,每个环节都将越来越智能。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认为,近年来电子支付从保障交易顺利完成的一项业务,变成了线上商业模式闭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入口,支付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将成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来源。

  “爆仓”时代已渐渐过去

  在集中爆发的快递业务量面前,物流的发展曾经像一个疲于奔命的追赶者。但随着智能物流的建设,“爆仓”被提及的频率正在逐年下降。

  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圆通物流分拨中心,这里每天分拨的各类快递已达50万件。在轨道上不知疲倦运行的350余个机器人取代了“双11”原本的“人海战术”。

  这些机器人在分拨点集中,由人工将快递放置在运输托盘上,经过扫码区域确定方向后,机器人会自动将货品运送至不同的投递格口。

  菜鸟网络高级技术专家李建军表示,9月启用至今,这套系统分拣准确率几乎可达100%。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下单一秒钟,物流几个月”的情况已获得了很大改善。“目前我们甚至可以预测快递数量,并且进行相应准备。”

  在海淘加入“双11”后,物流的效率不止考验着快递公司,也对海关的通关效率提出了新挑战。

  “通过大数据监控等新的监管方式,现在通关效率可以达到秒级响应,高资信企业的通关时间可以缩短到每辆车一分钟。”杭州海关工作人员秦途捷说,“货走了,但数据仍然留在海关,事后监管随时可以进行。”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10年来,电商购物节带来的商流带动了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的优化又为电商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流。随着电商仓储网络体系完善度的大幅提高、通关效率的显著提升等,未来电商服务的体验将会更加优化。

  从商业创新走向产业数字化

  “买买买”这个简明直白的口号几乎伴随着“双11”的诞生而被喊响。买永远是电商节日的主题,但是买什么却因为商品品类的激增、消费观念的更新而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2009年的“双11”,淘宝仅有27个品牌的产品上线,但今年“双11”这个数字将会达到18万个。从预售情况看,预售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就有10余家。商品品类、品牌的爆发式增长使得选择更加多样化。

  网易考拉方面表示,现在许多电商购物节已不再简单的是“爆款”的狂欢,消费者更愿意借助促销节日,买到性价比更高的日用品,同时尝试更多精选、高品质的新商品。

  淘宝总监靳科表示,电商产品1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品品类和用户结构的不断丰富使消费分级的趋势愈发明显。“但消费者追求品质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觉得在每一个细分层次,消费升级的趋势同样存在。”

  此外,不少专家认为,电商购物节代表的消费互联网持续增长趋势深度影响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网易考拉的数据显示,近1年时间网易考拉电商平台已与全球400多家工厂展开直接合作,依靠电商模式指导生产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互联网首先在消费领域找到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平台。”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玉麒表示,“如今电子商务已渐进地改变了研发、制造、管理、营销、决策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维度。”(记者吴帅帅 魏一骏)

编辑: 贾斯曼
'

10年“双11”:电商购物节背后的时代之变

从5200万元到千亿元级销售额,过去9年的“双11”电商购物节用爆发式的增长证明了线上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