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黑科技”来袭 千年古镇再添新智能

2018-11-07 2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7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贾斯曼)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全球首台5G远程急救车、可动态接驳的无人车...11月7日至9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众多“黑科技”集体亮相本届大会,为千年古镇注入新的智能元素。

  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发布

  准确无误报新闻

  在本届大会上,搜狗公司与新华社合作开发的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正式发布。“AI合成主播”到底是什么?长什么样?在现场体验中,观众只要输入一句既有的新闻文本,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位虚拟的新华社新闻主播,他不仅会用和真人一样的声音进行播报,连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这样的视频效果,无论看上去还是听起来,都与现实中的新华社主播的本人播报没有太大差别。

  据了解,在虚拟主播的开发过程中,搜狗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同新华社的新闻主播一同进行了各种探索尝试,在“搜狗分身”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人脸重构、唇语识别、情感迁移等多项前沿技术,并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联合建模训练后,“AI合成主播”正式诞生。

  随着“AI合成主播”系统的上线,支撑其正常运转的核心“搜狗分身”也浮出水面。那么什么是“搜狗分身”技术?据搜狗公司智能语音事业部总经理王砚峰介绍,“搜狗分身”技术是搜狗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诞生于搜狗“自然交互+知识计算”这一人工智能理念之下。该技术能够利用搜狗的AI能力,从图像表情,声音语言习惯,逻辑思维等层面对AI进行拟人化训练,然后克隆制造人类的AI分身,进而帮助人类提高信息表达和传递的效率。

  “以‘AI合成主播’为例,该产品就创造性的使用新华社中、英文主播的真人形象,配合‘搜狗分身’的语音、合成等技术模拟真人播报画面,使大众享受到逼真度极高的图像效果”,王砚峰说,“使用者通过文字键入、语音输入、机器翻译等多种方式输入文本后,将获得实时的播报视频。这种播报形式提高了观众信息获取的真实度,极大减少新闻媒体在后期制作的各项成本,让新闻视频的制作效率有了极大的提高。”

  全球首台5G远程急救车亮相

  救人于分秒之间

  不在救护车上的医生手握远程操纵杆,通过5G网络连接,给急救车上的患者实施“远程B超”,急救车上的医疗机械臂精准地同步医生动作完成检查...这些“黑科技”的画面已经在本届大会上亮相的全球首台5G远程急救车上得到实现。

  据介绍,这台由浙医二院携手浙江移动打造的全球首台5G远程急救车于11月初完成制作,这是它首次在大会观众面前亮相,大会结束后将投入使用。“这辆车是基于5G无线网络以及VR技术。我们开展的远程机器人超声诊疗临床实验,将通过低时延的5G网络进行远程B超触感回传,将远程患者图像、彩超画面快速传递到远程医生端”,浙医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强告诉记者。

  “这意味着医生能在第一时间全面的掌握患者病情,实现对重症、急救患者实时不间断地远距离监控和诊治。而患者的信息先于患者到达医院,医院的急救小组提前做好救治准,李强说。

  谈到这台5G远程急救车的意义,李强表示:“这辆车可以帮助医疗资源的远程配置,特别是高端医疗人力资源的远程配置,让大医院专家既不离开自己办公室,又能把日常工作开展到边远地区,实现对边远基层医院最大程度的医疗公平,切实推进远程医疗及分级诊疗工作。”

  能动态接驳的新一代无人车

  调试时间只需半天

  在大会召开期间,一款名为Roadstar.ai的无人车为往来乌镇的大会嘉宾、公众提供了动态接驳服务。据悉,这款无人车搭载的是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oadstar.ai的Leo·灵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Roadstar.ai公司也对外公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eo·灵,这是一款针对中国复杂城市路况、性能全面升级的Level 4解决方案。Roadstar.ai目前能够预处理8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的数据,激光雷达点云密度高达0.13度,实现更精准的前融合效果,精准感知距离更是提升2倍。

  “灵平台的稳定性和可维护性都非常强,整个生产、调试时间可以缩短到半天,两天时间就能让无人车跑起来。”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周光介绍。更合理的传感器布局、更多数量的摄像头、更精准的数据融合、更实时的感知——构成了Roadstar.ai新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Leo·灵。“灵已经接近一个成熟的商业化产品,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能随时升级的平台。” 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衡量说。

  此外,Roadstar.ai还对外公布了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技术。无人车行驶的路况里隧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隧道中无信号,必须依赖于高精度地图,传统的高精度地图缺少环境特征等元素。“Roadstar.ai的HD RealityMaps技术将轻松解决这个难题,它可以利用颜色、花纹、纹理等信息,做到像素级的差异,使无人车能够准确定位、识别然后通过隧道。”周光说。

  为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轻松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众多“黑科技”的加持让国内互联网企业尝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甜头。除了“引进来”,还要实现“走出去”。在本届大会上,国内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连连支付准确地将新市场的机遇瞄准在了“跨境电商”上。

  连连支付CEO潘国栋坦言,连连支付已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伴随着2013年海淘的兴起,连连支付捕捉到了跨境电商这一新兴行业的商机。我们在服务海淘用户的过程中,发现了国内数百万跨境贸易卖家庞大的需求,而这次来参加大会,就是为了宣布我们下半年即将要推出的‘一站式’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大会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潘国栋告诉记者。

  为什么要在“一站式”跨境支付上下功夫?潘国栋解释说:“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32.9%,居全球第二位。而跨境电商在这其中扮演了不重要角色,以往在跨境电商卖家‘出海’中,最为迫切的是如何安全、高效地把货款收回来。按照传统操作模式,卖家需要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若想把海外账户里的外币结汇到国内,还需要提供物流单、报关清关单等等各种单据,并且这些都是需要在线下完成的,耗时费力成本高。”

  “推出一站式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意味着跨境电商从海外银行账户开立,到人民币提款,全部实现了在线操作,大大提升了跨境电商卖家的收款效率。仅以人民币提款速度来说,连连支付做到了最快只需要2秒钟,这是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潘国栋补充说。

  根据构想,未来三年,连连支付将投入30亿元,打造一个全球性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卖家、供应商、物流服务商、数据服务商、金融机构等跨境产业链上所有参与者,实现全链路的线上化、数字化。对此,潘国栋表示:“连连支付通过建立规则、形成体系,打造一个全新的、良性可持续的、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最终在跨境电商新生态上实现高效自由的‘全球买、全球卖’。”

  除了跨境电商领域对“数字经济”的推动,工业领域的智能化转型也必不可少。在展区,记者看到,忽米网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屏直观展示了平台实时订单交易数据、上线用户情况、产业链服务采购情况、整体趋势等。

  据悉,本届大会上,忽米网与华为云、用友等企业共同推出针了对工业领域的云产品忽米云。据忽米网技术总监徐清华介绍,忽米云是国内首个针对工业领域的云生态产品,目前主要针对工业领域中的生产管理、企业管理、销售贸易三个环节推出智造云、管理云和贸易云服务。通过弹性计算能力和按需计费的方式帮助工业企业有效降低运维成本,以此助力传统工厂实现智能化转型。

编辑: 殷雨婷
'

世界互联网大会“黑科技”来袭 千年古镇再添新智能

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全球首台5G远程急救车、可动态接驳的无人车...11月7日至9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