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醉酒乘客乘车遗落5万元现金 滴滴司机主动归还获赞

2018-10-24 16:4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乘客可在滴滴出行APP,点击“物品遗失”,快速联系司机。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如果有乘客在你的车上落下5万元现金,你会怎么办?咱济南这位滴滴礼橙专车司机韩师傅不但第一时间联系交还,还婉拒了乘客的万元酬谢金。“谁的东西就是谁的东西,每个滴滴司机都会这样做。”对于他来说,这再正常不过。他还捡到过乘客的苹果手机,空驶了20多公里给失主送过去。

  滴滴司机捡到5万现金

  21日晚上8点半左右,滴滴礼橙专车司机韩师傅接到了一个从胜利大街漱玉平民大药房到山大路的订单。“当时上来一个50岁左右的乘客,满身酒气,一看就是刚喝完酒。”上车后,乘客坐在了后排,而韩师傅很快将乘客送到了目的地。

  “感谢您使用礼橙专车,请您带好随身物品。”尽管在乘客下车时,韩师傅提醒其不要忘东西,这名乘客还是将一个紫色提包忘在了车上。醉醺醺的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提包没拿。

  每次订单结束后,为给下一个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滴滴礼橙专车司机都会为下一个订单做准备,对车内进行重新整理。

  当韩师傅整理车辆时发现,车内有个提包。“我想看看包里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结果打开一看震惊了:里面有5捆百元大钞。”面对巨额现金,韩师傅首先想到的是失主。因为订单结束后,滴滴司机就无法再联系车主,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滴滴客服中心和驾管。“乘客丢钱肯定着急,抓紧给人打电话。”韩师傅在电话里催促。5万元可不是个小数,安全起见,他将钱交到了派出所。

  随后,滴滴客服联系到了失主。22日上午10点多,他们去派出所完成了交接。拿到钱后,失主直接从包里掏出一叠钱要给韩师傅。“谁的东西就是谁的东西,每个滴滴司机都会这样做。”韩师傅婉言谢绝。对于他来说,这只是一件特别平常的事儿。

  帮乘客找回777件失物

  “乘客在车上落东西时有发生,我身边的司机都捡到过手机,不管多远都给人送过去。”韩师傅还曾在车上捡到过苹果X和苹果8P,他都给乘客送了过去,有一次空驶了20多公里。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济南滴滴司机苏师傅一次送乘客去港九路附近,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回家的路上,他听到车辆后排座椅传来手机铃声。接听之后才知道,那名乘客将手机落在车上了。而当时,苏志强已经开车到了省立医院东院附近。他二话没说,又返回去给乘客送手机,往返多跑了20多公里,回到家已经凌晨2点多。

  去年夏天的一次,他送一名乘客到4S店,对方将包落在了他的车上。当时正值晚高峰,他跑了一个多小时将包还给了乘客。尽管耽误了营运时间,但他却挺高兴,因为确实帮到了乘客。

  据悉,从今年9月22日到10月22日,济南滴滴司机共帮乘客找回失物777件,其中超过20%是手机,还有贵重的珠宝、首饰,以及行李箱、生活用品、电脑、文件等物品。

  东西落车上你可以这样做

  据悉,2016年底,滴滴出行客服团队成立了“物品遗失小组”,专门帮助乘客寻找遗落在网约车上的物品。据悉,2018年1月-9月,滴滴帮助超过110万名乘客找回遗失物品。

  如果乘客在车上落下了东西,如何快速联系到司机呢?据悉,乘客可以在滴滴出行APP内,通过“个人中心”、“客服”、“物品遗失”路径找到对应行程,点击“电话”按钮快速联系司机。而且,用这个入口打电话给司机享受虚拟号保护。

  滴滴司机日常接单繁忙,驾驶、行程中安全第一,有时可能不方便立刻接电话。但是,凡通过“物品遗失”入口拨出的电话,如果司机未接,平台将会点对点发送提醒信息给司机,提醒司机尽快回电,同时乘客可以联系滴滴客服寻求帮助。

  如果一天使用多次滴滴,忘记在哪次行程丢了东西,乘客可直接点击“联系客服”的按钮,联系滴滴客服寻求帮助。滴滴客服会帮助乘客、司机建立三方通话,快速核实相关信息。

  相关链接

  韩师傅被授予 “滴滴公益榜样”称号

  □首席记者 王健

  23日晚,记者获悉,滴滴出行在得知了韩刚的事迹后,给予韩师傅高度评价。“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授予韩师傅“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据了解,为褒扬出行过程中发生的这类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正能量行为,2017年,滴滴出行联手壹基金发起成立“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

编辑: 殷雨婷
'

醉酒乘客乘车遗落5万元现金 滴滴司机主动归还获赞

据悉,从今年9月22日到10月22日,济南滴滴司机共帮乘客找回失物777件,其中超过20%是手机,还有贵重的珠宝、首饰,以及行李箱、生活用品、电脑、文件等物品。

关闭